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7月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7月5日


讀者指正我的錯誤


讀者指正我的錯誤


證券行接受「二按」的股票屬較優質股份。(資料圖片)

周一拙文「究竟甚麼是斬倉?」,一位叫「高子昂」的讀者指正了兩個錯誤:

「1.FRR是向證監會報告。2.股票行可以提供多少MARGIN,除了取決於自身資金外,股票行還可以把客戶的股票再質押予第三者,因

此股票股價下跌,是有可能導致股票行資不抵債的。」

我的文章不時有小錯誤,皆因作者向來粗枝大葉,因此也很歡迎讀者指正,我也不介意認錯。我認識一個人,寫作幾乎全不犯錯,這人是哲學家,叫「李天命」,他是完美主義者,一本著作改來改去,好幾年也寫不完一本。多年前有一天,李天命和我在九龍城的地茂館吃飯,他說,羅素的著作很多,但很粗疏,但他顯然不會效法羅素。

我並非自比羅素,但我的著作很多,日寫幾千字,還要遊玩和應酬,粗疏難免。就此,我只能以創見來作彌補:我的文章,見解通常都是新穎的,也是原創的,記得張五常講過一句話:「就算你認為我錯了,也不能不承認我錯得很有趣。」

順帶一提,我和張五常也吃過一次飯,在二十多年前,介紹人居然是李天命。原來張五常居然很佩服李天命,兩人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只是當時張的耳朵已有點撞聾,我們一句話常常要複述好幾遍,自然也不可能作出知識性的交談。然而,張五常和李天命都是我在青年時期的精神導師,因而值得記述。

近年,我居然和張五常的入室弟子徐家健教授也成為了好朋友,人間的因緣巧合,殊不可解。

說回高子昂指出的兩個錯誤。
第一個,當然是我寫錯了,FRR是向證監會報告,而非交易所。把證監會和交易所混淆,是我常犯的錯誤,一不小心,便會寫錯,這只是眾多犯錯的其中之一。

第二個,我當然知道證券行可以把客戶的股票再抵押出去,但一般來說,這些「二按」的股票,都是比較優質的股票,而當日大跌的多隻股票,都是市值遠遠高於殼價、甚至是過百億元市值的垃圾股,這些股票,marginable value是零,不少證券行會收更高的利息,很自然,更加不可能質押給第三者。

至於周一拙文的所本,當然並非單靠分析,而是市場消息告訴我,涉事的股票並非斬倉,如此而已。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