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3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2017年11月3日


人權誠可貴 現實難套用


人權誠可貴 現實難套用
有朋友問我,是否想借一些現實的案例,去否定人權的客觀存在?

人權作為一種價值觀,我是絕對肯定的,我希望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命權、財產權與自由選擇權都可以得到保障──不會被人為地褫奪。然而,在現實世界,人權只是一種主觀理念,並非一

種既有的自然存在。至今為止,人類尚未有條件按人權的標準來處理世上出現的很多問題,並令這些問題得到更好的解決。

以昂山素姬為例,她曾被譽為維護人權的民主鬥士,現在她貴為緬甸政府的實際掌舵人,在面對羅興亞人與緬甸人的種族衝突時,她何嘗能夠按人權的準則去處理這個事件?如果她罔顧現實,按西方的人權標準去處理這個事件,她肯定會失去緬甸人的支持。一旦如此,她一樣沒法令羅興亞人的人權在緬甸得到保障,他們的處境可能比今天還要差。從這個角度來看,西方對昂山素姬的批評,既不現實,亦不公平。

其實,西方國家不但過去在人權問題上惡行纍纍,即使而今亦是虛有其表,只是嚴於律人,卻寬以待己。近期歐洲諸國都已礙於民意,拒絕接受來自中東與北非的難民。他們在作出這個決定時,與昂山素姬的考慮有甚麼分別?何嘗不是把本國的利益放在普世價值之上?有些政客在作出這種取捨時,心中所計較的,可能只是下屆當選的機會。

西方國家真是在人權問題上比其他國家有承擔嗎?歐洲各國這麼富有,接收的中東難民也不到一百萬;但窮如巴基斯坦,已接收了二百萬中東難民。越南難民潮期間,澳洲政府就曾把難民船拖出公海,任其自生自滅,不容靠岸。結果很多難民都來了香港。香港只是一個彈丸之地,澳洲的面積可比香港大七千倍呢!這怎叫做有承擔?

有時我真有點懷疑,人權是否西方國家的真正信仰,抑或只是為了達到某些政治目的。很明顯,他們對中國的人權要求,就與對沙特阿拉伯的人權要求很不一樣。他們全力支持科索沃脫離塞爾維亞,卻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美軍在伊拉克,見街上的車開得快,擔心可能是恐襲,就不理車上的人死活,亂槍掃射。伊拉克的人就不該有生命權嗎?他們的生命是否一定比美國人不如?

我這樣說的目的,並非要否定人權的概念。我想指出的只是:世事比很多人想像中複雜,單用人權概念是不足以認清世界與解決問題的。我最不想看到的是:一些對政治的複雜性認識不足的人,很容易被人權理念所蠱惑,中了圈套,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了也不自知。

於我個人而言,我其實對人權是十分嚮往的。我自小就對受苦難的人有一種難以抑制的同情心,我不忍看到有人處於人權沒有保障的境況。以羅興亞人事件為例,八年前,當大部分香港人都沒有關注羅興亞人問題的時候,我已透過在聯合國難民署工作的朋友知悉羅興亞難民的苦況,並出資協助他們在孟加拉興建較為固定的營房與校舍,幫助他們可以過一些較為正常的生活。希望那些整天把人權掛在口邊的人,除了批評別人之外,也能做些實事。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