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2月5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7年12月5日


亮說亮話:樓價癲或買樓者癲


■深水埗新盤一房單位樓價超過千萬,價樓是否瘋癲?由買樓的人話事。 資料圖片



現在真的是不敢評論樓市,在星期日寫文章的時候,有消息指深水埗一個新樓盤一房單位樓價超過一千萬,呎價超越三萬元,消息用癲價來形容。我認為既然大家都話樓貴冇乜問題,我又點解要唱反調。



價樓是否瘋癲是由買樓的人話事,他如果覺得唔癲就是唔癲。不過,首先是買那些創新高價的人可以全數支付樓價,最低限度可以取得正常銀行貸款,他們才可以有權話所買的單位是否癲價,但如果是採取地產商高成數按揭,他們就沒有絕對發言權,直到入夥之後,他們毋須採用地產商的高成數按揭的時候,才可以話所買的單位不是癲價。

其實,在每一個地區出現癲價不是出奇的事,因為每個地區都有隱形富豪,他們隨隨便便可以攞幾千萬為子女置業。但他們亦有要求,就是一定要非常優質單位,今次創新高的位於55樓,方向甚佳。有所謂欲食海上鮮,莫惜腰間錢,貴一些也沒有所謂,最緊要買到。

今次高價成交,令到我想起當日我買現在自住單位的時候,亦比市價貴了兩成。多付二千萬,並不是一般人會捨得,但沒有辦法,鬼叫我老婆喜歡。所以,當時有其他人話我太瘋癲,我笑他們看不穿。結果顯示,如果當日我唔癲,今日就要多付兩億元。所以,我亦不應該話現在樓價太瘋癲,如果那些買家沒有採用高成數按揭的話(事實上現在超過八成買新樓的人都是採用地產商高按揭)。究竟是樓價瘋癲,抑或是買樓的人瘋癲,我真的是看不穿。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湯文亮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