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2月5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2月5日


利字當頭:航空服務趨兩極化


■航空服務繼續兩極化,若以八、九零年代的模式運作,肯定是死路一條。 資料圖片



小時候,坐飛機是大事。在那個還未有甚麼CSR的年代,航空公司讓小朋友到港島上空盤旋一圈,也算是做了一宗好事。時而世移,飛,不再是奢侈的消費。

航空業難做,因為新常態轉變太大。不

是講笑,除了我之外,有不少人是「坐飛機多過坐巴士」,甚至乎覺得坐飛機平過坐的士。

我常幫趁的聯航,飛一程香港到紐約,差不多13,000公里,淡季坐 PE4000元,旺季也只不過8000元。坐巴士和的士,我沒有太多要求,但願準時安全就是;坐飛機,大概要求也是如是。

航空公司裏,一定有些傳統老一輩,認為提升服務可以增加競爭力。對不起,我自認cheap精,需求價格彈性偏高。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出公司數的frequent flyers,不介意慷他人之慨;但商務客選擇航空公司,最重要還是航班時間。記得當年我每星期飛一次台北,公司都肯定幫趁國泰(293);因為早機到台北,十點就可以到辦公室開會。

主流航空公司,最終都要走大眾務實路線;說得難聽一點,就是廉航化。坦白講,其實我覺得廉航化不是甚麼羞家的事,大前提是要賺錢。說甚麼排名下跌也只是自欺欺人;假如不賺錢,排第一又有甚麼意思?

當然永遠都有一群人會要求服務,但是這群人恐怕不少都走去租私人飛機去了。

在可見將來,航空服務應會繼續兩極化,繼續以八、九零年代的模式運作,肯定是死路一條。話說回頭,行文之時,筆者正在聯航班機上;起飛前,倉務長除了提醒乘客扣上安全帶拉直椅背,還有聯航最新推出的信用卡。無錯,美國航空公司,盈利過半來自哩數計劃和信用卡業務。看來今天的航空公司,比從前更需要周邊業務來幫補收入。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