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3月13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3月13日


利字當頭:誰是facebook死敵


■在可見將來,誰可以避得過facebook這個平台? 資料圖片



《金融時報》消息指,英美的對沖基金最近大手沽空幾家國際廣告公司的股票,Publicis、WPP、Interpublic和Omnicom等跨國網絡,無一倖免。

上世紀八十年代,傳媒是印

銀紙的生意,廣告公關亦如是。前輩說,拍廣告的,深夜趕拍片開通宵,叫外賣有福臨門的鮑魚。當然,這些都是道聽途說,無從稽考。但我總算近距離見證過傳媒的黃金時代,可以很肯定說,傳媒廣告和公關行業,今非昔比。

廣告和傳媒,其實同坐一條船;傳媒艱難,廣告也不會好得到那裏。

世界最大的廣告客戶如P&G早前公佈,會自行創作更多內容。事實上,過去幾年許多企業視內容行銷(Content Market)為一條新的出路,可是真正懂得做內容又可以增加銷量的又有幾人?再講,最近facebook改變了派送內容的運算模式,封殺的正是各種不同的商業內容。

我想不到在可見將來,有誰可以避得過facebook這個平台。Instagram嗎?別忘了早在2012年被facebook用10億美元收購了。偶爾我也會在facebook上見到Amazon的廣告;雖然其實對我而言,就算沒有這些廣告我也會上Amazon消費。至於Google,雖然它的搜尋廣告仍然是最賺錢的生意,但在手機上,搜尋廣告的效益仍然未得到應有的效果。所以美國科技界的FAG,還未真正分出高下。話雖如此,但要我在三者中作出取捨,我相信Amazon的優勢是最難被取代的。事實上,以最新的股價計,Google和fb的市盈率只有30多倍,但Amazon卻一直高企在344倍以上;說明在投資者眼中,只有後者的股價反映對未來的憧憬。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