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1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18日


香港對內地人才的最大吸引力是身份證


香港對內地人才的最大吸引力是身份證


中港將加強創科合作。(資料圖片)
先是在梁振英時代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以及落實了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科技園,林鄭月娥又搞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暫定為期3年,每年輸入1,000名人才,現在中央政府又容許港澳加入中央

財政科技計劃,接受資助……中港對於在香港發展科技,決心不容置疑,本文並無篇幅去講大道理,只講個人感想。

香港發展科技,我本人向來是冷嘲熱諷不遺餘力的一員,其理由不外有二,一是地產霸權,二是人才,政府利用科技園去解決前者,用輸入人才去解決後者,能否奏效,暫未可言,但都算是對症下藥。至於財政資助,經濟學家大多反對,我則持中立。

香港人向來重商輕科,我少年時,商科是難入之系,唯中學時還有大量讀理科的高材生,中學唸商科的,幾乎全是籮底橙,時移世易,中學唸商科已成了大趨勢,通識成為必修科後,更加嚴重扯薄了理科的選修,現時同時唸物理、化學、生物的學生,只有4%。

很明顯,香港的科技人才庫不足,要發展科技,只有引入外地人。事實上,我講過很多次,矽谷不止是一個城市,而是整個美國的人才聚在矽谷,深圳也不止是一個城市,而是整個中國的人才齊齊跑向深圳尋機會,所以,引入大量人才,是發展科技的不二法門。

問題在於,深圳比香港領先了很多年,香港憑甚麼去贏深圳,吸引人才呢?我告訴大家,只有一樣,就是香港身份證,這是中國特殊階級的身份,每個超級富豪都擁有,也是每個有志有能青年都想來港的真因。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反對這計劃,認為影響本地相關人才就業。對此,我遺憾地承認,這是事實。但這正如引入外地醫生,對香港整體有利而不利本地醫生,輸入外地建築勞工,有利發展基建而不利本地勞工,引入外傭,有利港人福祉而不利本地媽姐……我們究竟為了特定利益團體,願意有多封閉呢?

最後一提,港府要同時發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材料科學,戰線太長,太過貪心,很難成功,反而應先集中兩三項,全力攻堅,一步一步來,效果會更佳。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