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2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21日


中國食神洪瑞澤和大慶乳業的復牌


中國食神洪瑞澤和大慶乳業的復牌


大慶乳業停牌超過6年。
朋友講起才得知,洪瑞澤當了白武士,把旗下在內地經營的97間輝哥和小輝哥火鍋店,注入停牌多年的「大慶乳業」(1007),令其復牌。

本文的主題並非「大慶乳業」的復牌,而是洪瑞澤這個人。

他,做食品批

發賺得了第一桶金,我大約十多年前認識他,馬上成為好朋友,皆因我們有共同嗜好,就是美食。那時,米芝蓮還未出中文版,香港人的美食知識仍然在幼稚園水平,我已遍遊歐洲和日本的有名餐廳,和他交流,pass了一些美食資訊給他,沒多久之後,他竟然已經去遍了,又沒多久之後,他去過的地方和飲食知識,已遠遠在我之上了。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只有幾個人的舌頭,可以分辨出95分的食物,和100分的分別,我當然也可以分出味道,但我對於食物和飲食工業的知識,卻遠不如他。

他在2004年開始在上海經營小輝哥火鍋,但直至2007年,才搬了到內地,全身投入餐飲業。有一次,他臨上飛機前,我倆在富豪酒家吃午飯,他的行李箱內滿裝了梅林牌午餐肉,我奇怪地問:「大陸沒有梅林牌午餐肉嗎?」

答曰:「有,但豬肉成分不同,香港的比較好吃。」舌頭靈敏到這地步,他經營餐飲業成功,實是理所當然。

洪瑞澤去遍了全世界的美食餐廳。他的交際手腕奇佳,而且特別尊重廚師,和很多著名廚師的私交甚好,許多永遠無法訂位的餐廳,只有他才能找到位子。

正因如此,全中國的超級富豪,不識洪瑞澤的,好打有限,因為,他就是協助富豪們去覓食的專業顧問……沒參加過洪瑞澤的美食團的,又怎能算是超級富豪呀!

簡而言之,洪瑞澤就是當今中國實至名歸的食神。

我相信,他的轉戰香港,注資「大慶乳業」,只是第一步。我也相信,「大慶乳業」必然也會大放異彩,所以我也會在它復牌之時,大手購入,因為論到舌頭和美食知識,沒有人比得上他,而論到富豪間的人脈,他更加是無得輸。朋友問,「大慶乳業」的能否復牌,還要待5月28號的股東會通過呀!我笑說,怎會不通過呢,我相信沒有人會同錢鬥氣吧?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