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5月24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5月24日


利字當頭:社會最大不公義是……


■誠意推介Nassim Taleb的《Skin

in the Game》給投機市場打滾的人。 互聯網圖片



雖然Ray Dalio的《原則》肯定是近期白領男女的「話題書」,不過對在投機市場打滾的朋友,我更加誠意推介Nassim Taleb的《Skin in the Game》。

據說這本書的中譯版叫《切膚之痛》;譯得好不好真是見仁見智,但我覺得Taleb的文筆有一種獨有的風格,翻譯版難免有所失真。

早在《Fooled by Randomness》的時候(2001年),我已經覺得Taleb將會成一家之言;無錯,事後孔明今天我講甚麼都可以。

之後的《黑天鵝》,火乘風勢借2008年金融海嘯,更加令Taleb成為了知識份子圈中家喻戶曉的人物。其實過去十年,Taleb還有《The Bed of Procrustes》和《反脆弱》;我個人認為這兩本書也有可讀之處,但是《Skin in the Game》是更貼地更有火的一本作品。

假如之前一本Taleb的作品也沒有讀過的朋友,可以選擇由這本書開始。

我會說,財富分配不均,在 Taleb眼中只是表象。今時今日社會最大的不公義,是少數人得到了冒險帶來的大多數利益,然而同一班人卻不用真正為風險負責。很難明嗎?想一想銀行制度,又或者強迫金的運作,就知道Taleb指某些人沒有Skin in the Game的意思是甚麼。

把Taleb和Dalio的作品雙提並論,可能有點像蘋果和橙的比較,不過試思考以下的問題:「Dalio的成功究竟有多少是運氣使然?」那就明白到為何成功難以複製,但失敗總有一定的共通之處。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