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4月17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4月17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MyGut者言:希特拉都Login唔到蘋果? - 徐家健


當年希特拉cut唔到有線,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根本都login唔能到……。
去年8月4日,我在《壹週刊》替蕭若元向黎智英傳了一個口訊:「即使網上《蘋果日報》免費任睇,為甚麼不要求讀者先以戶口登入呢?這是行出強調個人化用家感受的會員制的第一步。」今年4月10日,老蕭與我宣佈成功爭取。《蘋果》這一步帶來的用家感受,卻有點像當年希特拉都cut唔到有線。然而,當你在網上看到這文章時,恭喜你已經成功login《蘋果動新聞》!想當年,張五常曾大讚黎智英使的「獨孤九劍」:膽、膽、膽;錯、錯、錯;改、改、改,肥佬黎返來了。

把Subscription Economy翻譯成「訂享經濟」,我是為了替本地傳媒打打氣。訂享經濟在傳媒的成功例子,大家會想到《紐約時報》。想加深了解,我認為還要記住兩個名字:Zuora的左軒霆(Tien Tzuo)和Stratechery的湯普森(Ben Thompson)。前者的訂享經濟管理服務公司,本欄曾介紹過;後者的訂享網誌,在香港是滄海遺珠。Stratechery,是貨真價實的科技策略王。早年在蘋果、微軟等科技公司負責策略和市場推廣工作,2013年湯普森開始了這「棟篤寫」一人傳媒,讓訂戶以10美元月費或100美元年費獲得他對科技策略的最新分析。短短兩年,收費網誌的訂戶數目已達兩千名。

女友Babe問我跟她拍拖感受,我出口成詩:「想cut似有線,login如蘋果。」感覺開口夾著脷,我解釋:「我意思係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她冷冷地問:「咁難login你又同我一齊?」我再解釋:「好似訂閱Stratechery咁,可以同科技策略王仲有其他猛料訂戶喺佢forum一齊討論問題,用家感受獨一無二。同你一齊嗰份獨一無二,每月畀10萬蚊家用我都要login。」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