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8月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8月1日


【利字當頭】香港版黨政軍 - 利世民


林鄭下台,雖然解決不了制度問題,但從「重設」這台管治機器的角度來看,撤換行政長官是必須的。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聯儲局FOMC議息前,特朗普忽然又公開呼籲要大幅減息;其實市場早已預期今次將減息四分一厘。今季初我預測聯儲局將會2019年內減息,當時有不少朋友認為機率不高。以上一例,正好用來分辦預期和預測;當已知因素陸續反映在價格上,那是預期的變化。然而,最具價值的預測,多數針對在完場價外的事件。預期和預測都會錯,發現錯價,就是金融市場博弈的本質。

幾乎任何事件,都可以有預期和預測。以香港目前的情況為例,公眾對林鄭下台的預期在升溫;假如有公開盤口,相信賠率會「熱到爆炸」。至於中共出動解放軍,我見到一直都是親建制打手在吹捧這種說法。若然有公開盤口的話,我倒想看他們會否真金白銀下注。

過去個多星期,我認真思考香港這場管治危機的終局。林鄭下台,雖然解決不了制度問題,甚至未必可以分解民怨和矛盾,但從「重設」這台管治機器的角度來看,撤換行政長官是必須的。當抗爭和各種不合作運動越來越頻繁,政府面臨的壓力亦越大。

可惜,林鄭下台肯定不是香港市民的最終勝利。經歷過今次反送中的震盪,無論北京抑或是香港人,都不再對特區傀儡政府有任何期望和尊重,恐怕今後也沒有人再自欺欺人說甚麼高度自治。我最擔心是撕破了一國兩制的遮羞布後,北京會更名正言順地嚴密監控這個城市;紀律部隊尤其是警隊,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現時文官為主的行政霸道,亦將會變成由中聯辦、特首辦和警務處組成的「港版黨政軍」。事實上,今天警隊肆無忌憚,已經在說明香港正走上警察社會(Police State)的不歸路。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