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2019年9月12日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2019年9月12日


【達觀心戰】我可以點稱呼你? - 何安達


社會火藥味濃厚,在前線服務的人,面對燥火的民眾,一句「我可以點樣稱呼你?」,可以稍令氣氛緩和。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現時社會火藥味濃厚,在前線服務的人霎時間可能變成人群的出氣筒。鐵路站長、商場經理、住宅保安員,甚至中學校長等都成了被圍堵的高危對象。面對燥火的民眾,要令對方感到受尊重,避免場面惡化失控。

1985年劄幌鐵路當局為了減少市民跳軌輕生,實施了三項措施以紓緩受困擾者的情緒。首先是播放輕音樂;其二是加設類似滅蚊燈的LED藍色柔光照明設備。第三招是在車頭、車尾的自殺黑點裝置大型鏡面,讓失意的人於關鍵一刻有機會在看到自己後平伏下來。

最後一招乃師承奧地利,原理在於喚起個人的自我意識,使其較理智地重新審視自己身處的環境及所作的行為。當然,在群情洶湧的情勢下,不可能拿出一面鏡子給起哄者照一照。不過,恰當的說話都可以收異曲同工之效。

你不妨先簡單自我介紹,例如說:「我叫阿強,是負責管理這個物業的主任,在這裏工作了三年。」用意是提醒對方,你是一個實實在在、有血有肉、有名有姓的人,不是一個因為穿上了某套制服便被針對的箭靶。

接下來可以嘗試問:「我可以點樣稱呼你?」雖然抗議人士不喜歡被「查牌」,但此舉大多可以換來「我姓陳」、「你叫我Mary啦」之類的簡單回答。此短短的對答,製造了給對方想一想我是誰的緩衝空間,同時亦為言談注入一點友善元素。即使挑機者拒絕接招,也可以略為拖慢對話的節奏,稍稍減溫。

何安達
mailto:hoontat@yahoo.com
本欄逢周四刊出



hoontat@yahoo.com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