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9月5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9月5日


【財經人物】和理非資深banker張宗永:
擔心年輕人 成悲劇英雄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張宗永

亂世浮生,炎夏逆權,香港像搭上狂暴列車奔向未知終點。辦公室位處中環花園道的資深銀行家張宗永(Water),運動以來多次走在黑衣人中間,聞著空氣中殘留的催淚彈味,這位金融界少數的和理非說,即使今天再穿梭黑衣抗爭者之間仍不感擔心,在理想國度裏從來「唔希望社會需要英雄」的他,擔心的一直是年輕人會被犧牲成為悲劇英雄。昨日特首依舊拒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他堅持這項最關鍵訴求是良知之爭,若不設立「係令到好多和理非希望粉碎咗」。

記者:劉美儀
相關新聞:愛讀歷史「唔會咁易信偉人」
好像元朗7.21事件,「話冇警方高層參與,真係唔信會有個咁orchestra嘅event(大合奏)。」他在早前訪問中強調,揭露真相可以好醜惡,「中國人要學識尋真相嘅痛苦」,不是單憑自我感覺舒服,唯有真相才能化解困局,「呢個應該係良知問題」。



期盼北京壯士斷臂
回歸22年,本港提前進入臨界點,政見開放的張宗永認為,今次運動最可悲之處,「係將香港年輕人最理想化一批,擺到埋去對住共產黨鐵板一塊。」中共要絕對控制,加上「習主席執政手段」、中美角力及G20等國際背景,造成「好唔理想好血醒嘅衝突」,他希望中央忍痛點可以高點,不要只維持神聖不可侵犯外衣,應以民為本:「北京要壯士斷臂,林鄭係可以犧牲。」

一個時代,永遠有批受過相當教育有感召的青年走到最激烈前線,「五四運動學生都好激烈」。今次反修例,「其實真係要擔心送中嘅,應該係我哋呢啲大陸做好多生意、有potential有痛腳畀人揸住嘅人,啲𡃁仔真係有咩擔心?純粹為咗佢哋覺得嘅理想走出嚟。」

他說,一個社會需要英雄是悲哀的,可惜歷史往往誕生悲劇英雄,「我希望𠵱家見到嘅香港後生仔、勇武派,唔會係悲劇英雄。」

「我永遠唔會割席」
近日暴力血腥升級,即或中間遊離派認為,抗爭者好心做壞事方法可以更聰明,但「情感上我永遠唔會割席」,就怕形勢瞬間逆轉,「潮可以退得好快」。

行內稱「水哥」的張宗永,投行經驗30年,是第二代華人「炒房」銀行家,曾獲星級衍生工具交易員榮譽,因早已「半上岸」,公眾未必太熟悉;本港第一代星級賓架如黃鋼城、袁鯤濤曾是其上司,資深銀行家馮孝忠為其昔日星展舊部。九年前加入精品投行,任思博資本(香港)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行政總裁,與夥伴合搞私募基金併購融資,「唔使打工」論政更暢所欲言。

做少數派免不了無奈二字。無論作為金融界和理非,或半個公共知識份子兼專欄評論員,「乜嘢界別自己都兩面不是人」。金融界保守維穩居多,「好多人唔同意我睇法」,猶幸自己「人緣算做好」,藍營朋友知其立場,「就嚟到肉大家會就住就住唔講落去」。

來到黃絲陣地《蘋果》寫欄,讀者就嫌他「保守追唔上時代」,訪問出街亦預了給人駡廢老阻住地球轉。「真係冇所謂,哈哈。」他不敢奢望年輕人接受,只謙卑寄望他們保存實力,「唔好等個局殘曬先收」,未來是他們的。運動從來是博弈,勇武再衝落去或者搏到對手終極跪低,但權力武器同司法機關都由政府操盤,「佢嘅硬可以超越你嘅硬」。

作為香港人感驕傲
運動至今能匯集如此龐大支持,他說是前線抗爭者去衝贏回來的成果,「到𠵱家我都覺得你班友好勁」。示威區內,年輕人「英語比我說的更標準」,也有唸法律系專才,故他常勸身邊藍絲朋友,「唔好label佢哋係廢青讀書唔成出嚟搞事」。

曾在不少外資機構打工,享受過經濟美果的Water,運動中見證港人唔放棄的精神,「我喺唔同地方住過,從來未試過咁proud of(驕傲)自己作為一個香港人。」6.16兩百萬人上街的「黑海」震撼,遠東金融中心門外,遊行前遇見5、6個年輕人跪在地上祈禱,銀髮族上街叫警察唔好撲後生,「唔同年齡背景愛香港嘅心一致,好感動。」

無宗教信仰不信風水命理,對危城前途未蔔,他繼續抱盲目樂觀主義者精神:希望天佑我城!小說家卡夫卡說:「生命之所以有意義因為它會停止」。在一個瘋狂年代,每個人可能都等待覺醒,時間快慢就決定命運及歷史。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