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11月4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9年11月4日


【圓方集】四中後之抗爭策略 - 張宗永


抗爭者必須穩固香港中間派甚至爭取部份藍絲的支持,才能夠令運動長遠走下去。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四中全會上周結束,事前吹風,中央會廣開言路,對香港手段軟化,但會後文告卻是「行使全面管治權」,令民主派大大失望。我個人的閱讀是:縱使習主席願意聆聽,大陸的普遍聲音都是支持加強管治香港力度。廣開言路,不一定會給香港更加大的空間。

群眾運動有它燦爛感人的地方,但是也很容易讓感情超越理性,今次年輕人的熱血為我們爭取了一些大家預計不到的成果,是時候我們調整方向:

1)鬥爭是長期的,也要動現有制度的牆腳,爭取議員議席是重中之重;

2)集中火力攻擊對方難守的陣線,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追究警暴;

3)抗爭者的成功很多時候是源於政府犯的錯,如果政府長時間不犯錯,群眾便會變得疲累,減低支持運動的熱心;

4)西方輿論的支持要爭取,但並不可靠。穩固香港中間派甚至爭取部份藍絲的支持,才能夠令運動長遠走下去。中央加強鉗制香港人的自由,受損的不只是黃絲而是所有的香港人;

知己知彼 制勝之道
5)認清大陸13億人大部份正在享受經濟起飛好處,他們的民意左右共產黨領導人的決定,影響治港政策。所以抗共不代表抗陸,在不影響本心下,我們毋須要製造一些於事無補的矛盾,「裝修」中資機構亦有違公平原則。

早前看了一份民調,50歲以上的香港人,支持抗爭運動少於十分之一,但是三十歲以下的,卻接近九成。反過來,我接觸的大陸朋友,年輕的很多不明白香港人在爭取甚麼,生活不是過得很好嗎?但一些跟我年紀相若的,反而私底下對我表達對抗爭運動的支持。

我的推論是:大陸年輕一代,成長於經濟發展迅速年代,充滿can do精神,不希望向前衝的勁道受到任何阻滯,反而年長一輩,因為經歷過多次的政治運動,對政權懷有戒心,亦明白權力是需要制衡的。知己知彼,才是制勝之道。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