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2月17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12月17日


【周顯專欄】悼念友人黎小田
【周顯專欄】悼念友人黎小田


資料圖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我和黎小田認識了20年,有好幾年,差不多一星期見面一次,食飯,打牌。那時,我們都住在跑馬地,他在電車總站開了一間Piano Bar。較早時他開了Pink Mao Mao,投資者好像是楊先

生,不過環境太吵,我很少去。

Piano Bar的投資者是他的好朋友Simon Kwok,找了剛出道的衛蘭作駐場歌手,由此可以證明,他真的有點眼光。不過當時黎簽了Viann(梁慧恩)當旗下藝人,梁卻紅不了。

梁就是著名的「巴士妹」,每日在Roadshow猛播,有一次,我對她說:「我常見到你做節目。」她奇怪地問:「乜你都會搭巴士的嗎?」答曰﹕「我常搭巴士。」

小時候,我是黎小田的fans,常聽他寫的電視劇主題曲,反而顧家煇的就聽得比較少,皆因我是武俠小說和武俠劇的死忠擁躉,自然也是麗的電視台的慣性收視觀眾。

然而,作為他的粉絲,我最佩服他的,反而是他在脫離麗的後,加入華星娛樂當監製,率先大量採用日本曲,配以廣東歌詞,捧紅了梅艷芳和張國榮。作為top的創作人,居然如此務實,不創作而就改編,這是非常難得的。

20年後,香港大量採用原創音樂,盡量少用日本曲,很多人事後孔明,均認為這是導致本地音樂界死亡的重要原因。畢竟,香港人口少,市場大,如不採用外國產品,全都要本地製作,產量和質量肯定追不上,這是現實,而在這世上,很多人都是罔顧現實。

他是富二代,品味高尚,在富豪界關係很好,幾乎每種花錢嗜好都懂得,包括了賭錢。那時,我大約每個月都和小田鋤弟,弟腳有馬清偉、翁國基、清洪、姚煒、夏凡,Simon Kwok等等,他打得很差,常常輸錢,是我的長期「客戶」。

有一則小故事,就是他的女朋友當中,我覺得最美的是吳雪雯。很少人知道的是,吳雪雯的男朋友本來是成龍,後來成龍到南斯拉夫拍戲,把吳雪雯交給小田,代為照顧。以成龍的花弗,居然捨不得吳雪雯,由此可見得她當時何等美麗。後來吳雪雯和小田拍拖,監守自盜的小田唯有向成龍賠罪。

以上故事,在圈中並非秘密。然而,我看譚家明導演、王家衛編劇的《最後勝利》,總覺得是在影射這故事。曾志偉的形象也很像小田。

小田享年73歲,壽命在中位數,小時無憂,多才多藝,少年成名,朋友遍天下,盡享人生玩樂把戲,在香港樂壇的地位無人可替代,可以算是生榮死哀,人生至此,也算是無憾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