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20年1月14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20年1月14日


【亮說亮話】未必簽次階段貿協 - 湯文亮


中國副總理劉鶴。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有同事對我說,最近有一份租約是根據中美貿易協議的版本來制定,就是合約分兩部份,每部份為期三年,第二部份比第一部份租金加20%,如果租客未能按合約完成第一部份,到第二部份的租約條款按第一部份來執行,這與美國商務部長現在所說的一樣,美國是不急於簽署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如果中國未能履行第一階段的條款,貿易協議是不會進入第二階段,如果中國不想簽訂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只要不履行第一階段的條款,就不會進入第二階段,如此混賬的貿易協議,我不相信美國會簽訂。

我簡單對同事說,在簽訂這份租約之後,租客一定不會完全履行租約內條款,最簡單就是欠租,只要他在第一階段不履行合約內的條款,進入第二階段的時候,就不能夠加租,同事話大鑊了,我話有得補救,就是將兩階段的租金對調,如果租客未能履行第一階段條款,包括準時交租,到第二階段時就只能執行第一階段條款,即是租金不會下跌。

只要兩階段對調,租客就會乖乖地交租,如果租客不同意,代表租客知道這個漏洞,租約一定簽唔成,叫同事不用怪責自己,經一事長一智。

我相信貿易協議第二階段包括很多開放金融、知識產權的條款,只要中國未能完全履行第一階段的條款,貿易協議就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由此可見,中美是不會簽署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