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1月14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1月14日


【利字當頭】請政府出售海洋公園 - 利世民


海洋公園昨舉行記者會指面對前所未見挑戰,令公園背負重大財政壓力。易仰民攝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海洋公園蝕錢,說明了甚麼?經濟差?還是制度有問題?

過去十幾年,不是說大陸旅客撐起香港經濟嗎?為甚麼海洋公園有國家強大政策支持,仍然淪為伸手黨?在正常商業社會,管理層早已換人。偏偏在這個號稱世界最自由經濟體城市,國營主題公園越墮落越快樂。答案很簡單:「當你可以輸錢輸到政府用億億聲打救,一千幾百的門票收入又算甚麼?」

要救海洋公園?我會說:「賣咗佢啦!」那怕結果發展商起樓起商場,那始終要通過程序改變土地用途,要補地價,政府根本沒甚麼可輸。重點是,我堅決反對納稅人要用血汗錢去支持任何一家主題公園。

不要跟我說甚麼為旅遊業投資。假如這個邏輯講得通,只要有旅客的商場,不但可免補地價增加樓面面積,還可得到政府補貼擴建。所以,沒理由海洋公園應該有任何特殊待遇;亦因為這原因,最理想安排是還海洋公園於市場,一切按自負盈虧原則運作。

題外話。幾年前我做過一個關於旅遊業基建的課題研究,其中一個結論是,一個城市無論硬件或軟件,都不應該刻意為旅遊業而設計。換句話說,市民日常生活的食、玩、住、行,如可吸引旅客,那是一個城市真正的增值。當然,這不代表甚麼都不用做,但我也見不到任何理由政府會比市場做得更好。

話說回頭,董建華為搶迪士尼而不惜割地賠款,最終有沒有交出當年聲稱創造千億經濟價值?沒有。有沒有要因此問責?沒有。港人要付鈔買票進場沒問題,但就連沒份享受的納稅人也要埋單,究竟道德何在?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