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2020年5月8日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2020年5月8日


教練心經——愛上你的軟弱
  「我可牽著你的手,但你還是要自己站起來!」那天早上,兒子在牀上彆扭不願起牀,我突然隨心而發,講出了這句說話。內心突然有所啟發,這不正是作為專業教練的一種原則嗎?一個好的教練是不會「替代成長」,更加不可以「替代完成」,只能夠在受導者身心有所需要時,提供點到即止的援助。

  以牀上的兒子為例,他對我的依賴基礎為信任!就是因為信任,所以才敢在我面前鬧彆扭。受導者也一樣,在教練面前呈現出自己的軟弱,也是一種信任。這一刻若批評對方軟弱,不但破壞親和關係,更甚的就是間接否定對方對自己的信任!作為教練、父母、師長,你會願意犧牲這種良好的信任關係嗎?

  因此宜認可對方利用軟弱來撒嬌,而且確信可以引起更多同情,然後講出這句說話:「我可牽著你的手,但你還是要自己站起來!」說時遲那時快,兒子把手交給了我,我輕聲的說:「乖!叻仔!」他便徐徐的站起來,跟我下牀往洗手間梳洗去了。排斥受導者的軟弱並沒有激勵性!接納與包容他的軟弱,反而更能贏得對方的感動,要知道,感恩的力量往往讓人更樂意作出更大犧牲!

  當兒子完成他的任務後,我除了感到安慰,他也因為滿意自己的表現,而感到十分開心!你的受導者也完全一樣,需要教練牽著她的手,使她有更大的動力站起來!

  啟導(Coaching)就是心理的博弈,所以教練需要懂得人心,並且有一定人生閱歷,握著對方的手能力便會更加宏大。samuellau@iccgc.org

啟導教練
劉丹心
教練心經 - 劉丹心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