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8月18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8月18日


跨曬界——微博拾零
  把零散的東西收攏在一起,謂之拾零。好友E小姐經常在微信朋友圈,收集朋友發的帖文,選出精華在自己朋友圈發,標題是朋友圈拾零。我在微博頗活躍,也來個微博拾零。

  好友@flypig發微博抱怨:「用戶對於微信聊天記錄的一個幾乎已經達成共識的憤怒就在於,傻子都知道你服

務器上存著聊天記錄,有事兒了上頭都能查,存都存了,也不給用戶做多設備雲同步,每次換個手機要倒騰半天聊天記錄,然後遷移做得巨傻無比,還說不得,說就是你也配教張小龍做產品。賊煩。」其實我比較偏好雲端儲存的通信應用,最大優點是不佔手機儲存容量,而且在電腦上打開,可隨時翻查之前對話,轉換手機也不用像微信一樣需要遷移聊天記錄。我說的是facebook Messenger,不說不知道,就算不加對方做好友,只要對方有facebook帳號,一樣可以使用Messenger。另外我在微信,現在習慣發完圖片及視頻後,馬上順手刪掉,這樣減少對話記錄所佔手機容量,是麻煩一些,但是個好習慣。

  內地術語「割韭菜」,就是讓人收割的意思。股票市場散戶,被形容為韭菜,長高了,便被割掉。股票被大戶舞高後,散戶高追入市,大戶高位套利離場。

  大戶之後舞高弄低,新一批散戶又淪為韭菜。微博有位仁兄寫道:「割韭菜的黃金法則:一定要讓韭菜自己覺得自己特別懂。」我看到後大表贊同,馬上轉發。以最近壹傳媒股價為例,瘋狂飆升之時,入市的散戶,都相信會一直升,結果呢?結果當然成為大鰐的點心,股價也打回原形。

  有一條微博說:「每一個想要學習的念頭,都有可能是未來的你在向你求救。」想一想,不無道理。我多年前忽然下決心去學習攝影,沒想到十多年後,竟然轉行當了電影攝影機公司CEO,這句話應驗了。我人生道路上,不停學習,永不甘於人後。

  另一條微博說:「有眼光,又有本事的香港人在1997年的移民潮已經走了。」我轉發了那條微博,加上我的評論:「此言差矣,假如我當年隨波逐流移了民,人生將一事無成。」

  沒有在大陸生活過工作過的港人,是不會理解,也不願意去理解我這番話。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