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1月2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1月28日


摸魚手劄|商人有口難言的保就業尷尬(渾水)



政府cut了保就業計劃後,餘波未了,蘋果日報起題《優品360收2,100萬資助買物業兼增派息》。內文大致是優品360沒有辭退員工,拿了資助買物業自用,再派息。講真,我對福建幫和優品360沒有特殊好感。細看了內文所謂的指控後,我心中覺得有點不

妥,尤其社會極端分化,好難跟民粹講道理。我見活躍社交媒體的政工作者無發聲,黃店老闆也沒有出聲,唯獨袁彌明。

上市公司老闆兼黃到金的袁彌明是這樣評論的:「企業又唔係攞咗錢然後唔出糧比員工,用本身公司錢買物業有乜問題?違邊條規?公司賺錢係應該派息,大股東有錢落袋之餘小股民都有。我唔明點解咁都要鬧。」袁彌明大致說中了我心中所想,但槍打出頭鳥,我淆底,她很勇敢。她和雨陽很努力地跟網民講道理,但有理,總是說不清。

社會分化,重要的說話不妨講多次,我對福建幫和優品360也無特殊好感,更從未幫襯過。你可以有很多理由討厭這間公司,但收錢買自用物業和派息卻不是好理由。商人有商人的煩惱,那是有苦自己知。

當時的保就業計劃係無限制資金用途,只要你唔炒人,那就無犯法,資金就由東主自己負責。誠哥教的,做生意最重要係operating cashflow,香港再特別點,還有高租金考慮。

Operating cashflow是一條資金鍊,數期疊數期的概念,疫情一起,客戶一定拖數唔找,然後supplier又狂追數,兩面夾攻。偏生overhead cost包括人工、租金月月要清,很多老闆要自己拿錢頂住資金鍊,就算是上市公司,也不見得特別好。保就業計劃的資金,就是為了應付短期週轉,只要東主承諾不炒人,政府就送錢應急,各取所需。

如果買物業是自己上下其手,那當然不妥,但自用,用在業務上,也就很難說有問題了。長交租金難預算經濟週期高低,買了物業就一勞永逸,對公司也有好處。何況無炒人,也不是自穿櫃桶虧空公款,也就符合保就業條件了。

保就業的錢是企業救命錢,黃店龍門有成堆黃絲支持,一無保就業都要cut了北角分店。做過生意就明,出糧數是無得拖,勞工署會望實。錢入公司袋,很多時是找欠債、supplier欠款,大部分做零售、飲食生意都是這樣應急週轉。

我怕的是,若果下次有保就業(雖然已講左無),因民粹收緊條例,唔俾交租,唔俾自用物業,唔俾找supplier數;好像林子峰這些有錢人是唔會死的,但無了這資金彈性,無數小型黃店必死。心底裡,有資金壓力的黃店都不會同意這樣的指控。好了,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把商業道理講出來,現在我預備和雨陽及袁彌明上刑台,接受大家的批鬥了。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