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13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12日


摸魚手劄|我和葉太激戰後的完事報告(渾水)



雖然我的中二病未嚴重到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大書特書,不過我信仰點擊主義。我和葉劉在港台的辯論使「渾水」這個筆名上了Google Trend,相關的youtube影片也成為#2 on trending,仍至有心人幫我寫了維基百科。既然如此,那我只

能繼續消費自己,吸食自己的人血饅頭幫蘋果日報賺點擊

節目內容亦莊亦諧,不過大家只記得小菊花、長腿和捐錢這些關鍵。送花讚人既是部署也是應變,詳細內容我已經寫了在我的訂閱產品Patreon和mewe。

港台這個節目很惹火,我不想把自己定位做好像阿叻跟杜汶澤這樣的泥漿摔角,冇意義,我做嘅效果也不會及得上他們。葉劉淑儀在反蒙面法的辯論,寸到大律師over my dead body一戙都冇, 2003年她跟黃毓民辯論23條。我本來就冇一點勝算,只能夠出奇制勝。

李梓敬曾經在網上號召投訴主持利君雅,港台主持麥嘉緯和葉太曾經鬧得不快,誰是誰非我不爭論,但我希望大家知道,幽默效果的背後有很多考量。港台這兩年已經承受太多打擊,我做嘉賓也不想帶麻煩給別人,港台人自己也如履薄冰,能捱一天就是一天。

我選擇成為幽默的小醜,不單間接幫港台化解潛在危機,增加了點擊。葉劉淑儀也滿意,她申述了自己的論點和立場,繼續成為建制陣營的女神。作家葉朗程也遵守承諾,捐錢給有需要的人,一舉幾得。

曾經在討論疫情部份,我善意希望政府考慮釋放MPF給市民應急。葉太不同意,這個方案建制派沒有共識,好像謝偉俊,他卻支持釋放MPF。

政府呻窮,不想派錢給市民。但是防疫措施不停打擊社會民生經濟,釋放MPF不取政府一分一毫,用的都是自己錢。MPF的原意是退休保障,但經濟已經崩潰,連這關都過不了,還談什麼退休?

MPF在金融的作用就是利用打工仔的血汗,透過指數基金方式幫大型指數公司托市。在沒有內地人參與金融情況的舊時,這的確幫不少藍籌公司提供大量流動性。現在內地熱錢瘋狂進入香港市場,所謂MPF托市的作用,也不像以前那麼大,只是雞肋。因為,香港已經變成由內地資金主導的金融市場。

政府不想全面釋放MPF,我理解,這樣可以參考諾貝爾經濟學家Richard Thaler的Nudge原理,把它倒過來用。美國不想自己打工仔胡亂投資,所以幫打工仔安排預設基金,但他們也不想令打工仔損失選擇自由,所以用很麻煩的方法提高打工仔轉基金計劃的成本。

利用Nudge原理,政府可以開放自由使用MPF資金的選項,但是提高申請門檻和成本,例如要填好複雜的申請表格。這樣就順得哥情,也不失嫂意。到時有意參選地區政治人物可以幫叔叔阿姨填表格,增加互動,攞分攞票。

釋放MPF,完全超越黃色藍色意識形態,乃民心所向,沒有勾結外國勢力,完全不涉及國安法,唔做就真係戇居,跟全香港7,000,000市民對著幹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