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笑到最後 - 高明 2020年12月17日

笑到最後 - 高明 2020年12月16日


黎智英還柙︱在大陸坐17年冤獄 讀者給肥佬黎的信:我們會是笑到最後的良民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關押半個月,雖然天氣依然寒冷,但送暖人心不變。有曾在大陸坐了17年冤獄的北美讀者,送上字帖毛筆和修練氣功心法,寄語黎智英在逆境中自強,因為邪不敵正,「我們都會是世界上笑到最後的良民」。有讀者

更原文筆錄Viu TV電視劇《男排女將》的一段對白,以球賽作比喻,勉勵黎智英,即使受傷,堅持到最後,也無悔當初,「係從今日開始,以後每一次嘅痛,佢都會成為咗我嘅資格,係我有勇氣企返排球場上嘅一個資格!」





從北美來信的榮忠,特意寄上兩本水寫大字帖和修練氣功的剪報給黎智英,還附上一支毛筆。他在信中憶述,曾在大陸坐了17年冤獄,也是藉寫作和練氣功保住身心健康,作養生之道,而且世界上許多名人名作都是在逆境中磨煉出來,當年他就常以慘死的劉少奇等人物自我安慰,「覺得自己還是不幸中之大幸,保持樂觀精神努力去自學」。

榮忠亦在信中勉勵黎智英,如能打贏官司就當破財擋災,也不怕壞的結果,「相信神最終會滅惡揚善,邪不敵正。我們都會是世界上笑到最後的良民」。除了書法和氣功外,有讀者設計創意練習和數獨給黎智英,讓他在還柙期間,繼續發揮創意,保持腦筋清醒,不被政權打壓而磨蝕。



黎智英在荔枝角收押所還柙半個月,讀者親筆信從沒間斷。就如讀者珍珍,原文筆錄了一整段《男排女將》的對白跟黎智英分享飾演排球教練的鄧麗欣,鼓勵受傷隊員時所說的一段話:

「我唔想講『希望在明天』依啲老套嘅說話,因為希望根本就唔係明天,而係今天,呢一刻!」

「以前每一次痛,都好似都喺度打擊緊我,好似同我講『你唔好打啦,你唔得架(㗎)!』但係從今日開始,以後每一次嘅痛,佢都會成為咗我嘅資格,係我有勇氣企返排球場上嘅一個資格!你可以選擇放棄,放棄咗,你嘅人生可能會輕鬆啲,但係呢一種輕鬆只會係好短暫。去到最後,你一定會後悔,你會唔甘心,你會瞓唔著,你會怪自己,點解自己冇盡最大努力去堅持……」

除了珍珍,有31歲年輕人第一次寫信給在囚牢中的人,他說在電視上看見黎智英被鎖上鐵鏈,非常心痛,「好好支持下去,黑暗終將過去」。他說買了黎智英的最新著作,「當你重獲自由時,請你幫我簽名,我亦會向自己的下一代及身邊嘅人講,『香港有你真好』……請你放心,香港人唔會離棄你」。

讀者Cindy同樣第一次寫信給在囚的人,並推薦《西藏生死書》一書給黎智英,因為此書提醒她,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我們無法知道未來會如何,當下是我們仍能掌握的事……希望此書能讓你感到內心的自由。我會承接你的勇氣和堅毅,繼續努力的。我相信,有些香港人也會的」。

有讀者把2014年雨傘運動時拍下的照片製成16張明信片,「香港有希望係因為有我哋每一個不放棄嘅人,為下一代好好堅持」。他把最後一張明信片寄給被關押的黎智英,「希望以後唔會再有冤獄」。他說,在雨傘運動時總見到黎智英獨自看書,「希望你能想像自己在那看書一樣」。

有讀者則在信中親筆寫上一幅「撐」字的蘋果和黃雨傘的圖畫送給黎智英,感謝他的付出和勇氣,並承諾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不會放棄這個十分可愛的地方,「所以你都要撐下去,一起努力」。70歲婆婆也來信說,她和3個女兒都感謝黎智英的敢言和無私,還有不怕死的精神,給很多香港人借鏡,「希望你保持身心健康,不可被強權打殘意志,香港人會一直支持你和《蘋果日報》」。

署名「一個平凡主婦」亦來信分享,早於30年前跟黎智英結緣,當時她在一間成衣貿易公司做採購助理,曾致電公明織造廠索取報價,「當時您已經是製衣界赫赫有名的Jimmy Lai」。晃眼30載,她說早前蘋果日報大樓被搜查後,黎返回大樓時獲同時夾道歡迎,依舊從容不迫,謙卑有禮。她是佛教徒,一直深信因與果,「好人一定會有好報」。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 / 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笑到最後 - 高明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