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26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25日


摸魚手劄|電視業還可以如何打贏自媒體(渾水)



TVB大勢已去,找了兩個矮的高層救亡。(資料圖片)

ViuTV的《男排女將》是繼《教束》後我最愛的本地電視劇,好睇到我不停私訊騷擾魯庭暉大讚,他人很nice,卻不忘向我推銷肥仔月底會出的solo和陳蕾的音樂。Stephy固然正,愛屋及烏,我

對ViuTV那班仔也多了好感。這兩年也人變得眼淺,睇好劇會睇到淚崩。

ViuTV勢好,TVB大勢已去,找了兩個矮的高層救亡。我不能說這是錯誤的商業決定,因為TVB是打大灣區觀眾,那兩個高層天生一副大灣區人的相貌,我這普通香港人是不能理解的,正如的士陳在香港是賣不出市場,在大陸卻灸火可熱,搵錢多過古天樂。大灣區的品味,我不明,也不需要明。

上一次我對電視著迷的世界是看台劇,後來再追看台灣的綜藝節目,台劇今天依然在發光,《我們與惡的距離》紅遍華人地區。我看台灣綜藝的年代,是王偉忠和詹仁雄打橫行的年代,概念上你可以類比他們為俞琤和林日曦兩師徒,方便理解而已,但都是媒體界的鬼才。王偉忠是管理人,詹仁雄是製作人,但也是文化人,會出書畫畫,有自己個人的創作。

他們經手的節目紅遍兩岸三地。中學年代要睇年輕妹妹的,會看黑澀會,睇仔會睇棒棒堂。選秀節目會看《超級星光大道》,林宥嘉、蕭敬騰、楊宗緯、徐佳瑩、林育群、梁文音......都是那出來,後來亞視也做選秀,印象中羅力威和陳蕾也在此出身,TVB也參考了,好像是巨聲幫之類吧。《大學生了沒》專門找一些大學奇人異士和靚仔靚女,談些有的沒的,由樓下小吃講到性話題。大悶鍋類近《頭條新聞》,最厲害的要數《康熙來了》,不論中港台一線政客到明星,都會上這節目。女主持小S會性騷擾馬英九,問洪秀柱多久沒性生活,打探連戰穿什麼內褲,跟蘇貞昌互動衝衝衝,卻也會跟李敖講讀書,搞屁認真什麼的,全部都做,所以香港上年有個爛咖節目上送花給葉劉讚人腿美,只算小巫見大巫。

眼球只有一雙,電視台的敵人是像YouTube等內容平台自媒體,不過自媒體有經費限制,沒有warehouse級別的製作。現在YouTube做時評、訪談本小利大,一個鏡頭走天下,加少少後製就可以了。介紹吃喝玩樂的內容可能有更多拍攝要求和特效,但也不是難事。以前我做電台學剪聲已經學到叫救命,現在好多後生仔都應付到,還可以做更複雜的效果。不過,做選秀、找素人、late show live chat等製作,電視台依然有規模優勢。好像黑澀會、棒棒堂、《超級星光大道》等節目是本小利大的,有才華有外貌又想紅的素人多的是,最重要是價值不貴,萬一電視台發掘了他們潛能,更可「趁低吸納」簽經理人合約自家培育,incubate這些新人好比天使投資,以一博百,比簽周柏豪更高性價比。

參考台灣好了,電視台做紅了選秀和發掘素人的部份,但他們沒有綁實這班人,像蕭敬騰現在大紅大紫,《超級星光大道》和製作團隊老闆卻分不了太大利益。台灣的進步很快,以前選舉政治人要上康熙來了打卡,現在不用賣賬給電視台,蔡英文宋楚瑜和韓國瑜會上網上late show博恩夜夜秀和拉攏KOL波特王和鍾明軒,世界變了,香港還有進步空間。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