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月2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月29日


投資移民日本與日本生活


日本最近終審一宗官司,日本護照持有者不准享有雙重國籍。(資料圖片)

日前,同老友S君在阿翁小館午飯聊天,在十幾年前,S君同我一樣,是香港少數最識食識嘆的人,經過了這十幾年來的花錢享受,現在的功力,比起以前,更是勝出了幾籌。

可是,在這段日子,有太多的香港人花錢花

時間去「進修」飲食、花錢的功力,例如「中國食神」洪瑞澤、周立璟盧恬兒夫婦、little_meg_siu_meg、「高盛證券」私人銀行家郭德勝的長子郭頌賢等等……數也數不盡。在這「紅色皇後效應」之下,我和S君跑得不夠別人快,已成為了「老海鮮」,連提也不敢提自己懂得吃喝了。

S君和其他人一樣,也是主打日本,還找私人老師,幾年間學曉了日本語,一年有一半時間,住在日本。他花了二百幾萬元,投資大阪酒店房間,每年有6%固定回報,憑此申請到日本居留權,實在是平、靚、正。

現實上,還有更便宜的申請日本居留權的方法,只要幾十萬元,但這數目就不能買資產,而是要直接投資,風險當然比較大。

要申請日本護照,要住夠5年,每年住半年以上,就可以了。S君說:「橫掂我一年都有半年在日本,又有乜所謂呢?」

我忍不住羨慕說:「如果沒有語言障礙,我都認為,世上最佳的居住地方,就是日本。」

S君同意:「東京的市容是全世界最好的,居住、買車都比香港便宜一半以上。」(按:S君在日本有樓有車。)

我說:「千葉有一個停車場,有八百個車位,泊滿了某君和他的朋友停的名車,我的朋友放假得閒,就來鍊車,不知有沒有上秋名山。」(按:日本其實叫「榛名山」。)

S君說:「最重要是食物好吃,隨便找一間餐廳都很有水準。」

我說:「我一直想在超級市場買些食材,找一個住家,煮shabu-shabu。」

S君說:「到我家就可以,隨時歡迎。」
不過,我可沒有告訴他,日本最近終審了一宗官司,日本護照持有者,不准享有雙重國籍,因此只能二揀一,換言之,要放棄香港身份證,方可以拿到。雖然,日本護照的通行程度,世界數一數二,還在「五眼聯盟」之上!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