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21年1月7日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21年1月7日


經濟客飯|什麼是泡沫?(曾國平)


比特幣再度破頂升穿37,500美元
有個同行朋友,一直堅持比特幣等的加密貨幣是泡沫,認為其合理價格應該是零。每逢比特幣大跌,他就會高興的跟我說:「我的泡沫解讀正確!」每當比特幣上升,他又會說泡沫正再度形成,下次大跌即將出現。過去幾年,我有我在加密貨幣市

場小注怡情,他有他繼續宣揚他的泡沫理論。朋友既然深信不疑,跟他爭辯吃力不討好,我只好顧左右而言他了。

朋友之間吹水無傷大雅,在大眾傳媒談泡沫就是另一回事了。最近加密貨幣大升,比特幣劍指37,000美元,以太幣攀上12,00美元,有專家就說比特幣「非常泡沫化」,並指「從來炒到上天的價格,最終只會回歸地面,這是真真正正泡沫爆破的代價」。

到底什麼是泡沫?行內學術研究,有關泡沫的文章多如天上星,既有理論,亦有驗證,不過驗證往往是事後孔明,回首歷史上的大升大跌,看有沒有基本因素支持,再看是否符合統計上一些條件。都是有趣的研究,但有否實際用途就見仁見智了。

但那位專家的泡沫理論,不止事後孔明咁簡單。何謂「炒到上天」?亞馬遜Tesla算不算?何時才是「最終」?下星期還是下個世紀?泡沫之說,往往沒有清楚定義。更蠱惑的,是無論價格是升是跌,泡沫之說皆立於不敗之地。就如我的同行朋友一樣,大升可以解釋成時辰未到,大跌當然是預言應驗,窄幅上落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了。專家永遠不會錯,錯的,從來只有迷信專家的大眾。

曾國平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