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3月3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3月3日


Fanling Lodge
上星期趁著春光明媚,限聚令放寬,與友人相約於香港賽馬會上水雙魚河會所敘舊,共享大自然寧靜美景。途中路經上水古洞行政長官粉嶺別墅附近,發現指示別墅位置路牌消失無影無蹤,原因未明。

我當時想,最可能原因也許與行政長官夙夜不眠,勤於政務性格及工作態度有關。根本無暇山

長水遠,遠離上亞厘畢道前往粉嶺鬆弛心身,索性將粉嶺別墅束置高閣封存起來,指示路牌便物無所用。另外一個也許大家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為庫房減省不大不小的經常營運、管理及維修流水帳。

在我悠長公務歲月當中,只有在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到訪粉嶺別墅寥寥數次。都是參與行政長官主導的集思會,與一眾主要官員進行腦震盪互動,集思廣益,以求跳出傳統思維框框,獨闢蹊徑,尋求解決政府面對各種問題有效方法。

粉嶺別墅位於上水古洞,被粉嶺高爾夫球場包圍,為一幢兩層高平房,其中客廳及飯廳為我最熟悉,是我參與會議及活動地點。其他設施包括遊泳池、網球場、燒烤場及直升機坪,各自提供小組討論、休息、茶點、自助午餐等等合適地點。

別墅建造於1934年,命名Fanling Lodge。據說當年港督熱愛高爾夫球,於1932年提議建造一所鄉郊度假別墅,為家眷作為避暑之用,亦是作為招呼外賓及舉行宴會場地。記憶所及,不少歷任港督都有在周末遠離塵囂前往粉嶺別墅的習慣。

2010年代,當政府宣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有團體質疑政府為何未有包括鄰近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及行政長官粉嶺別墅。對此,政府從善如流,宣布將上述兩者納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研究範圍。與此同時,政府亦邀請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審小組應該對粉嶺別墅進行評級工作,反映一段本港昔日歷史點滴。最終委員會建議將粉嶺別墅予以保留,並評為二級歷史建築。我相信粉嶺別墅最終將會與其他歷史建築物一樣,以新姿態新身份重新展示公眾眼前。 周三刊登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