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9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9日


摸魚手劄|電影業是時候要改變了(渾水)


遊學修
除咗富二代富三代打交之外,另一個冇辦法完的網上話題就是關於香港電影業的存廢和發展。呢個討論係由東方神秘力量蕭若元和年青電影人遊學修在Clubhouse引起。今日UA全線結業,看來又幫這個話題注入一些新的視角。

時間點真是巧妙到令人難以置信。

UA全線結業,百老匯被指欠工程費超過千萬遭入稟,但Golden Scene卻開了新的戲院。老闆Winnie接受訪問時說蕭生out咗,突然間,很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覺。

戲院是電影行業的下遊,如果連下遊的龍頭也相繼倒下,那麼整個產業圈真的要改變一下思維。就咁睇呢一個月嘅新聞,似乎遊學修嘅講法是對的,蕭生錯了,電影是需要有更大的改變和想像空間,而不是走回頭路,動輒就砸一千幾百萬出來搞大製作。

我偏向支持遊學修,曾公開表示無條件給他15萬。他沒有要我的錢,後來中間人拉攏我們見面,我們成為了朋友。袁彌明也留言表示支持我嘅做法,私下她卻私訊笑我出手太低。

窮當然是最大原因,這陣子環球股市回調,正如我所說,我不是林建嶽古天樂洗米華級數,花不了甚麼大錢。何況我不是電影人,電影人自己圈子的榮辱得失,要靠他們自己去捍衛,我只能畫龍點睛,卻不能僭越。最重要是我第一個做帶頭,起碼引到袁老闆你落水,我冇錢,你有,集腋成裘慢慢就可以做到好多大製作出來。我印象中本土製作《逆向誘拐》,也是這樣的模式籌來一筆製作費。

遊學修捉到我一個重點,我從來唔係話俾錢佢做「電影」,而係俾錢佢拍一個「作品」。佢想做嘅實驗係超越電影,不是大家坐定定幾個鐘消化劇情,作品是一個更適合嘅名詞。

電影的技術持續突破,成本自然會下降。好像在台灣聲名大噪的《夜更》,日本大熱的《屍殺片場》只花了幾十萬元,卻過億票房。

「電影要否突破」在外國也有不同講法。例如大導演Christopher Nolan很反對把電影放上串流平台,他不希望自己的作品碎片化,可以讓人一邊觀賞,但同時可以走去小便3分鐘然後再回來睇後續劇情。電影之後可以點,我唔知,想知嘅話自己去試。

渾水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