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4月13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13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13日


跨曬界——真材實料
  前年我去《怒火.重案》電影拍攝現場探班,地點在堅尼地城士美菲路一個停車場,樓下有家門面不大,招牌寫著「新興食家」的食肆,當時不以為然。前不久好友Tommy不停跟我推薦新興的點心,我說好吧跟你去一次。

  新興據說客似雲來,為了避開繁忙時段,不用在門口排隊,我們決

定早上六點半就去飲早茶。步進店裏,才六、七張桌子,拐過去另一邊,還有幾張小桌,真是名副其實的小店。其實我最怕去那些大酒樓飲茶,坐下後半天沒人來招呼,好不容易有人來沖茶,之後又要等半天,才有侍應來取點心紙下單,煩死。小店的好處,就是你一進去,由老闆到夥計,都知道你的存在,因為就幾張桌子,容易照顧到各位客人,我絕對是小店的支持者!

  店的盡頭,是一個半開放式廚房,幾位點心師傅在那裏現做點心。這裏不用點心紙,廚房做好甚麼點心出品,夥計就放在托盤上,一邊端出來,一邊問每桌食客:「乾蒸牛肉燒賣,要唔要?要唔要?」多出來的就放在收銀處旁,供應外賣。

  新興創辦人徐海先生,1972年已在橫頭磡開設新興茶樓,人稱海叔的他現年九十一歲,還在精力在店裏幫忙招呼客人及收銀,實在敬佩。現在海叔兒子阿興已經接班,和幾位有股份的點心師傅舊夥計合力經營。新興在三十年前搬來西環,搬過幾次,八、九年前搬到現址。

  據Tommy介紹,新興原來淩晨三時開門營業,現在因為疫情,改為早上五時。我們嚐了多款點心,蝦餃味鮮美,皮厚薄適中,沒有「一夾即散」毛病;燒賣是傳統做法,豬肉餡吃得出是手剁的;咖喱金錢肚賣相一流,入口鬆軟,是我吃過最好的;現做的流沙飽,流沙餡甜度適中,好吃到爆。其餘的鵪鶉蛋燒賣、八珍糯米雞、馬拉糕、黑椒豬肚、棉花雞,全部都是水準之上。過了兩天,我們請蔡瀾先生一起去,把上述點心全部再吃一遍,蔡生也點頭同意好吃。

  新興牆上貼著一張價目表,上面四個大字:真材實料。仔細一看,原來蝦餃燒賣,都是24元,大中小點,分別是21、19及18元,糯米雞22元,盅頭飯才26元,底下再加三個大字:免加一。

  又好吃又抵食,用香港流行術語說句:「冇得輸。」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