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27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4月27日


跨曬界——操盤手
  我常鼓勵大家去打疫苗,遇見新舊朋友,都問對方:「你打咗未呀?未打快去打。」可惜反應比我想像中差。

  外國疫苗短缺,有些身在英美加朋友想打都沒得打。就算有,都沒有選擇疫苗權利。香港可選疫苗可選時間接種地點,反應還是那麼差,我認為政府宣傳導向和資源分配。可以做得更好。

  好友K君,最近驗出心臟血管堵塞,短期內可能需要通波仔,暫時不打,這個解釋我完全接受。另一位E君,雖然很想回大陸,但是不敢打。一問,原來他膽固醇高需吃藥控制,所以不敢打。

  我反駁他,膽固醇高的人多了去,誰說膽固醇高就不能打?我開車接他去喝早茶,好不容易才勸服他,去看家庭醫生,問問是否適合接種。我心想,勸你去打疫苗,真心為你好而已,政府又不會給我獎勵。

  其實衞生署的建議,是長期煙民、患冠心病人士、運動時胸痛或氣促人士、長期病患者(包括上壓長期維持達160/ 下壓達100、血糖值長期達10或以上、有甲狀腺問題,而未能用藥控制者)皆不宜,或需延遲打疫苗。網上指引很清楚,不過是不是把訊息放在網上,就等於全港市民都看到都明白呢?

  不肯去接種疫苗的,對疫苗都有不少誤解。有些朋友說,疫苗只半年有效,那麼早打,半年後就失效,不如「遲D打」。我跟他們解釋,疫苗是緊急批准使用,臨牀測試時間不夠長,所以藥廠也不能保證有效期有多長。

  但以目前情況,我相信往後需要繼續接種加強劑,去應付變種病毒。但朋友的邏輯絕對錯的,因為疫苗肯定不停有更新,難道你現在就不需要保護?就像你的電腦,需要安裝殺毒軟件,你會不會等新版出來才安裝?

  做生意有個術語,就是操盤。鼓勵市民打疫苗,也需要操盤。一開始,政府告訴大家,大把疫苗,完全足夠,大家完全沒有緊逼感,都抱著「睇定D先」的心態。我的年齡層,不屬於優先群組,後來因為反應差,才趕緊開放給我所屬的年齡層,對市場反應完全誤判,這個操盤可算失敗。

  我建議多用KOL宣傳,以身作則去鼓勵大家,多請推廣人員去目標處所講解,多提供免費醫務人員諮詢。一切,都是以市民健康為福祉,盡快走出疫情困境。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