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21年5月17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21年5月17日


每一個香港人,都有一個移居的故事。上一代逃避共產黨,來到香港,為生活而奮鬥。六七暴動,香港又走了一批人。80年代,中英談判開始,我們又走了;而在上世紀70至90年代,造就了很多獅子山下的故事,同舟共濟,每個人有很多不同演繹的方法。

回歸後,第一和第二屆特首,就算錯到幾錯,投共或戀英,其

實也不重要。鄧小平未仙遊之前,甚至講到,你不需要同意共產黨,也可為香港發光發亮。當時我在海外,我的解讀是:鄧公相信,香港要有不同的聲音,最好是更好更多的反對聲音,國際社會才會信香港可以有個「民主回歸」,資本主義可以在香港延續至2047。

誰不知,董建華及曾蔭權後,共產黨人,把鄧小平的偉大構思,一一DQ了。我這一代的香港人,現在就是進行了第三波移民潮: 逃犯條例修訂,港版國安法實施,已再不能返回,你我認識的香港。一年不足,香港仔的國安警隊一哥,不知什麼原因下馬,香港進入了政治恐怖年代,已不浪漫。現在香港最失敗之處,當然就是我們曾經自豪的法治、資訊自由、新聞自由,已經蕩然無存。你要數據,我有很多可以給你,但基本上,香港已變得陌生。離開,是為了將來,希望香港可以變回正常後,大家可以回來。

我的中學同學,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無論藍色或黃色的立場,感覺上就是極權要「做你世界」。現在是強權暴政,明刀明槍,要你屈服。公務員體系的,更深感無奈,頭上一把刀,感覺不良好。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全球快樂指數,不斷倒退。我不相信,離開等於認輸,離開是為了延續世界的香港,tell our Hong Kong story。 今天的Thumbnail photo, 極度有意思。《壹》仔的《2021移英百科全書》,剛出版不久,我手上買的這一本,會轉送給我的中學同學,他會在8月1號前,移居到英國。這本百科全書,有不少買樓,寄宿讀書,求職及創業個案。香港人加油,在這麼艱難的時期,無論你去英國、美加、澳紐,或天涯海角,May Glory Be To Hong Kong!

備注:香港現進入「戰國時期」,壹傳媒的《壹週刊》需要大家支持,增加訂閱人數。1990年3月,筆者在加拿大多倫多購買了人生第一本《壹週刊》;事隔30年,香港的政治壓力變得更明顯。《壹週刊》「不扮高深、只求傳真」這slogan但願可以持續,盼望有你我的支持!

App內訂閱: https://s.nextmag.hk/pktLjEB2I5
作者簡介: 錢志健 (Edward Chin) 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投資經驗逾20年。曾任全球大型英國倫敦上市對沖基金地區主管,目前為一間家族資產公司董事局成員,以環球長短倉為主打。他曾撰寫金融著作多本,分享時事,投資與人生智慧。錢氏於2006年組織哈利車隊 Ride 4 Hope, 盼望在金融以外做點有意義事情,作另類贏家。Twitter: edwardckchin Youtube: 錢志健Facebook.com/edckchin 電郵:edckchin@gmail.com

----------------------------
和你壹起撐住香港主題海報 全港良心商戶免費派發

了解更多
----------------------------
和你壹起撐徽章 良心商店及網店有售
了解更多
-----------------------------
守住新聞自由 和你撐壹週刊計劃 每月港幣$300起

按此了解更多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