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5月25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1年5月25日


跨曬界——不得不服
  內地稱作行車記錄儀,香港人叫車cam,英文通常叫dashcam。今時今日在馬路開車,安裝一台行車記錄儀,確實有必要,萬一不幸遇上交通事故,起碼「有圖有真相」。

  早前上網看研究了各品牌不同類型行車記錄儀,結論是,前攝要4K分辨率,加後攝。現時市場上大部份行車記

錄儀,前攝只有HD高清,其實就是2K左右。4K大概是HD的四倍,4K畫面約八百萬像素,HD則只有約二百萬,高下立見。

  選中了小米生態鏈成員之一,內地70MAI品牌旗下的A800型號行車記錄儀,4K前攝加HD後攝,在70邁京東自營旗艦店下定單,價格人民幣669元。在香港上網看另一個韓國著名品牌,同樣是4K前攝HD後攝,要三千多港幣,貴好多倍。國內的電子產品,實在太有競爭力,不得不服。

  之後問題來了,怎樣安裝?在YouTube看了大量的dashcam安裝視頻,自行安裝只能簡單連接去點煙器取電,而且走線要非常小心,如果不把電線埋藏在適當位置,萬一發生意外,有可能擋住安全氣囊彈出,那就大件事。自行安裝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有些走線難免外露,影響車廂觀感。

  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找專業人士代勞好了。專業安裝的,都會把A柱蓋板、門邊板那些拆除,把電線藏進去,直接接入汽車的fuse box。網上看到有上門安裝的服務,收680元。不過我最擔心的,是這些安裝師傅,究竟可不可靠?拆完裝回去會不會有問題?

  好友A君,推薦一家在觀塘的專業安裝汽車音響防盜給我,說他介紹去過的朋友,無不讚好讚乾淨企理。我發WhatsApp過去找玲姐(96018948),聲明我已買了cam,只需安裝,玲姐報價600元,馬上約時間過去安裝。今時今日,有個WhatsApp,就可以報價做生意和客戶溝通,實在方便。

  到達後,我問玲姐,大約「搞幾耐」?回答是45分鐘內,想想也是,時間就是金錢。之後她的夥計馬上動手,原來是不同人負責不同部份,動作俐落。最關鍵接線去fuse box部份,由她丈夫親自處理。我問玲姐,為甚麼這個要由老闆親自出馬,玲姐說是因為老闆做事認真要求高。

  之後玲姐給我一張老闆的卡片,一看,原來他叫Liu Tak Wah,跟劉德華差不多同名,做事同樣認真,一絲不苟,不得不服。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