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1月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11月5日


從古鎮煌的提早退休看理財密碼


古鎮煌出版多本著作。(網上圖片)
我是從陶傑的口中得悉古鎮煌的死訊。
古鎮煌,出生於1939年,原名黃牧,曾經在倫敦BBC、包玉剛環球航運集團、香港賽馬會、美國大通銀行、中文大學等機構任職,在當時算是社會菁英。他的品味高雅,是著名藝術品、古董收藏家、樂評人

、旅行家、悠閒生活愛好者及倡導者。

他的文化水平很高,他在《明報周刊》寫的專欄「金錢遊戲」,是第一個把投資普及化的人。1987年股災,他洗手戒股,換言之,人們還未加入時,他已退休了,其「先知」程度之高,可想而知。

他非但戒股,還退休不工作,專業遊玩,還有寫作,出版著作約70種,內容有古典音樂、紅酒鑑賞、餐飲美食、旅遊心得,投資房地產、證券、金市、外匯指南等。在當時,可算是「人生勝利組」了。

我和他簽了同一出版社當經理人,因此不時碰面。我是他的讀者,他也是我的讀者,不過大家都是戒買不戒睇,從出版社拿對方的書。

這時,他才50歲,開始了所謂的「倒數人生」。他的說法是,無兒無女,不想工作至死,現在開始吃老本,把錢花光才死,人生更劃算。

他的收藏很多,我為他找客戶,賣掉了2瓶Le Pin。客戶是我的朋友,請我喝了一杯。古鎮煌還收藏了不少金筆,但這玩意在七十年代很流行,後來卻不值錢了。

1999年,我開始炒股票,沒寫武俠小說,他也賣掉了司徒拔道肇輝臺嘉苑的千多方呎住宅,搬到倫敦居住,我們就沒聯絡了。他的品味高雅,很喜歡古典音樂,收藏了大量黑膠唱片,也識芭蕾舞,倫敦很適合他。

那天從陶傑的口中得知,古後來從倫敦回到內地。他很愛國,也很適應內地生活。可惜他在這二十多年來,吃盡當光,到了晚年,生活頗為坎坷。

這就是我在《理財密碼》常常告誡的:人生最大的理財懸念,就是不知何時死亡,因此永遠無法理出一個完全沒有缺陷的退休方案。古鎮煌的最大問題,就是太快財務自由,退休得太早,1987年停止投資,1990年停止工作,31年的退休生涯,不可預知的未來風險未免太多,這是所有人均須引以為鑑的。

從古鎮煌的提早退休看理財密碼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