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1月19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1月19日


未來很危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內地已在密密儲糧,糧食儲備已達到世界的一半。(資料圖片)

上周我在本欄對比內地和西方的抗疫政策,有讀者很關心地留言說:「萬一封城封到大絲家中缺糧……大絲無力寫字,是粉絲損失。」

看來這讀者並非我的忠實讀者,至少沒有付錢來支持,

因此沒看過我寫的大作《理財密碼》。在這本書中,我很有遠見地寫出,一個家庭應儲有3個月以上的「戰略儲備」食糧,以防不時之需。

就我所知,今時今日的生產鏈很脆弱,完全是just-in-time,根本沒有儲備,一旦斷裂,就十分可怕。就是在以前,1982年港元危機時,超級市場的斷糧賣光,只是幾個小時之內的事,上班族得聞消息,等到下班後趕去,貨架上的所有貨物已被掃光了。

正是有鑑於未來可能發生食物恐慌,極端氣候是一個可能性,戰爭又是另一個可能性,內地現已在密密儲糧,糧食儲備已達到了世界的一半。

當然,我們可以說,這些日子以來,糧食價格的急升,與內地搶糧有著很大的關連性,但反過來說,這也證明了遠見的重要性。正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些年來,周顯大師不止一次諄諄善誘,苦口婆心地呼籲大家「廣積糧」,也是一種遠見。

另一個有關遠見的例子,是日前有人問我,明明在今時今日,新冠肺炎疫情不算嚴重的日子,疫苗也並非沒有一定的危險性和副作用,為甚麼要去打疫苗呢?

我的回答是:如果一切客觀因素維持不變,那麼,在現階段香港的狀況,的確是不打疫苗,更為有利。可是,一旦疫情爆發,而根據Omicron的平均傳播速度,很快就會遍及全港,到時,要打疫苗,也來不及了。

因此,政府必須在未有疫情之時,把大部分的市民都想辦法打了疫苗,那麼,當疫情來到時,至少有了一定的抵抗力。

我們當然知道,疫苗只能抵擋部分病毒,打了也不能完全隔絕病毒。這好比口罩,也好比勤洗手,每種方法都只能阻住部分病毒,但如果幾管齊下,再加上某程度的社交隔離,加加埋埋,效果就很可觀了。

總之,我只能說,未來的地球很危險,要想繼續生存,必須要有遠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這是我的忠告。

未來很危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