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2年5月18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2年5月18日


置業者的快速測試
置業者的快速測試


不少人做快測後結果是陰性,立刻又會說浪費了一次快測包,「唔見咗十元」。(資料圖片)

有買了樓的朋友話非常擔心利息上升,整日愁眉苦臉,我問他今早出門前有沒有做快速測試,朋友反問我「點解咁無厘頭」,我說有原因,如果有做快速測試而結果是陰性,應該不用擔

心確診新冠肺炎,正如我相信朋友在買樓之前一定要做壓力測試,如果過關,為甚麼要擔心利息上升,甚至有人認為,利息如果不升,壓力測試就浪費了。這個論點雖然有點古怪,但不能夠說錯,不少人做快測後結果是陰性,立刻又會說浪費了一次快測包,「唔見咗十元」。

在金管局最初推出壓力測試時,被人鬧到飛起,他們認為打算買樓的人只要有能力支付首期,根本不用甚麼壓力測試。老實說,最初我亦同意他們的說話,但後來我發覺,當時的利息太低,現在也是一樣,如果不做壓力測試,即使要付五成首期,能夠買得起的人實在太多,會做成樓價急升,不過倘那些人「供唔掂」,最後要被迫賣樓,樓價就會急跌,大升大跌會重創香港樓市、以至經濟體系,壓力測試是穩定市場最有效辦法。

有人認為,既然金管局已經有逆周期措施,實在毋須壓力測試,其實是兩件事,逆周期措施是要求買樓的人有能力付足夠首期,而壓力測試是確保那些買樓的人每月有能力供樓,兩者都可以淘汰一些不合資格買樓的人。不過,壓力測試是可以因應利息上升而調整,如果現在供樓利息是5厘,壓力測試就毋須加3厘咁多,或者可以加1至1.5厘。

總括來說,如果在買樓之前有做壓力測試,是不用擔心利息上升的壓力。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