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金錢世界 - 方元 2022年5月27日

金錢世界 - 方元 2022年5月27日


若用他們錢,他們會做嗎?
  上星期跟姐夫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打高爾夫球,還有幾位先生,都是在大企業工作的超級打工皇帝。

 
  「噢,打進了草叢。」一位先生把高爾夫球打進草叢,大家都替他可惜。

 
  之後大夥走過草叢,這位先生完全沒有意欲走進草叢找回那個高爾夫球,只是叫球僮把一個新球放

在草叢邊,然後繼續揮捍。

 
  姐夫輕輕的說「你為甚麼不走進去把那個球找出來」,他說「費事了」。

 
  離開時候,姐夫在車上說像他這些實業家,把球打進了草叢或偏離了球道的樹林水池,他們總會找辦法,走進草叢或在水邊看看,是否可以找到或把掉進水裏的高爾夫球撈過來,只有真正找不到或做不到才會放棄。那和每個高爾夫球值多少錢無關,而是不應浪費,這是態度。

 
  但那些超級打工仔,因為是公司提供會籍,花的都是公司錢,打失了高爾夫球,用新的,也只是公司的錢,所以他們毫不著緊。姐夫笑說如果那些是他們自己錢,他們會否這樣呢?這也是態度。

 
  這讓我想起在美國公司工作時的一些片段。

 
  一年,我們要在中國內地不同城市做focus group,看看哪些城市比較接受我們產品,才決定是否在哪些城市開展業務。當時沒高鐵,7日跑5個城市,實在很累。一天在武漢由中午到晚上共出席了3場focus group,又累又餓;回到酒店大約是8時多一點,亞洲區MD說不如坐低傾幾句。

 
  我們一行5人,走進餐廳坐下。當時餐廳經理說last order是9點,當時以為大家都會叫一點東西,意粉也好,三文治也好,但竟然沒有人叫食物。只有一、兩個同事點了啤酒。但我實在太餓了,點了一碗湯麵。

 
  問這幾個來自英美和澳洲外國人,不餓嗎?他們都說不餓。我感到奇怪,今天我們在酒店吃了早餐,11點出發,12點第一個focus group,之後3點和6點,期間只有飲品和一些小吃,怎會不餓?但也沒有想甚麼。

 
  到了第二天check out時,我才發現他們每一個人都在房間裏叫room service。他們原來不是不餓,只不過在房間裏吃。他們每一個人在餐廳傾了40分鐘之後,返回房間之後都不約而同叫了room service,為甚麼他們不在餐廳吃呢?

 
  對,在房間吃,隨時可以,又可以自由自在一點。但在房間叫room service,同一款食物,價錢卻比餐廳高30%到50%啊。

 


(iStock)
 
  如果那是他自己的錢,會否這樣呢?
 
  另一次我美國直屬上司到上海工幹,我每半個月到上海出差都是住在日航酒店,因為是常客,有discount,每次訂房還包早餐。我喜歡那裏早餐有白粥,煮得特別好,鹹菜選擇也多。

 
  上司住在威斯汀,他叫我在他離開上海那天早上,到他酒店一起吃早餐,他說威斯汀的自助早餐很吸引。當天在他住的酒店吃完早餐check out時,又是check out……他發覺遺忘了外套在房間,於是走回房間。

 
  帳單出來,見到其中一項,是在酒店的Banyan Tree做Spa,盛惠人民幣1800元。在等公司車送他去機場時,他說Banyan Tree的Spa很好,叫我應該去試一試。從沒有想做spa可以開公數,即使做Spa或按摩也一定自己付費,往後幾年所見到的,都是這些超級打工皇帝怎樣濫用出差費用。

 
  即如姐夫說的一句話,如果是他們自己錢,他們會那樣做嗎?

 
  這就是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隨時緊貼最新消息】全方位投資、理財及生活資訊,盡在etnet財經.生活App! ► 立即下載

金錢世界 - 方元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