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7月29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7月29日


美股週記│關注焦點是時候要開始轉換(莫家強)

美股週記│關注焦點是時候要開始轉換(莫家強)



頭一兩次加息,我們或許會執著會否加多0.25厘息。但隨著加息次數增加,息率已高,多0.25厘或少0.25厘息,真的那麼重要嗎?

我認為,大家對市場的焦點,是時候應該轉換一下。

過去幾個月,我們

的關注點,都放在通脹和加息上,不是說可以完全不理會,但這兩個因素,對市況的影響將會逐漸減退。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先說通脹。今次通脹,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是主要成因。但大家可以看看油價,自從6月中起就一直回跌,還有,通脹數字數低位上升,按百份比計升幅會很誇張,但現在「基數」已高,數字上再出現失控性上升的機會都不大。雖然,基層市民的生活會仍然艱辛,但通脹數字上受控,是必然會發生的事。

企業質素成焦點
再講加息。頭一兩次加息,我們或許會執著會否加多0.25厘息。但隨著加息次數增加,息率已高,多0.25厘或少0.25厘息,真的那麼重要嗎?說坦白一點,現金流薄弱,靠借貸渡日的企業,挨不住的,都早已挨不住。相反,現金流強勁,持有大量現金的企業,就算再加一兩厘息,也不會有問題。

好,那麼漸漸不看通脹和息率,應看甚麼?
我會轉移更關注企業的質素。事實上,長遠的股價升跌,最重要的,也是要看企業質素。

執筆之時,美股的最大型企業中,只餘蘋果(AAPL),其餘都已經公佈了業績,當中大部份的業績和預期,都能令市場滿意。試想,經濟環境這樣惡劣,聯儲局的加息政策又這樣混亂,但在如此情況下,美國多間巨企也能交出不俗的成績表,這完全是質素的表現。

有朋友曾經問我,為何美股指數可以長期跑贏其他地方的指數?無他,就是因為企業的質素夠好。

坦白說,美股是否已經見底,我不確定,但中長線而言,這些優質股票的表現,我絕對會看好。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