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2年11月8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2年11月8日


盧健生 - 保護自己|跨曬界
Previous Next

韓國發生嚴重踩踏事件,導致多人傷亡。我們出外,特別是到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更要小心,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我平時到外地出差旅行,其實也做足準備。

首先是隨身裝備,我背包裏必備強力手提電筒。看過一個YouTube教街頭自衞

的影片,遇上壞人,若對方步步進迫準備襲擊,拿出強力手提電筒,記住是強力,向前方正面照射,對方眼睛被強光照射,瞳孔受刺激急劇縮小,瞬間眼花撩亂,這時候馬上拔足逃跑。教人自衞的影片,特別是遇到對方人多勢眾,第一選項都是教你馬上逃跑,而不是教你用甚麼招式去打架,畢竟我們都沒有李小龍的身手。

我隨身帶的強力手提電筒,頂端還有鋸齒設計,萬一遇車禍被困車廂,可以用來敲破車窗逃生。最重要是手提電筒不算攻擊性武器,可以合法攜帶在身邊。

  我看不少美國人的所謂Every Day Carry EDC,背包或腰包裏,都帶了一把可摺疊小刀,可能是當地法例容許吧。在香港和內地,我都不會帶小刀出門,我只會在家和辦公室,放一把專門用來開快遞包裝盒,頗鋒利但又不會割傷手指的日本CANARY開箱神器迷你拆快遞刀,強力推薦給大家。

在人多擠擁的地方,萬一有人不小心倒地,骨牌效應可以引發重大事故。最近看了一個影片,教導人們萬一倒地時,該怎樣保護自己,避免傷亡。

首先倒地後不要把手腳伸張,因為你躺地上面積愈大,被人踩到的機會便愈高。最理想的姿勢,是雙手握拳放在額頭前面,然後屈膝,拳頭向下,手踭作支撐,趴跪在地上,背部朝天。這樣便有效保護眼鼻口,方便呼吸,也有效保護前胸。人群若踩踏過來,只會在你背上踩踏過去,而踩不到要害部位。有機會的話,更要保持這個姿勢的同時,匍匐前進,爭取突圍。

假若倒地時側臥姿勢,那就相當危險,因為若人群踩踏過來,踩到側面肋骨折斷,有機會刺穿心臟或肺。影片教導,正確姿勢,應該是一隻手馬上放在胸側保護朝上的肋骨部位,另一隻手保護頸部免受踩踏,一有機會,馬上翻過來轉換成屈膝跪地姿勢。

父親從小叮嚀:「人多地方,不要去。」看來是對的。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d.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