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6月1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6月15日


精神科醫生永遠不足
精神科醫生永遠不足


本月先後發生了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和深水埗桂林街倫常命案,合共奪去五條人命。(資料圖片)

3天之內,先後發生了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斬人案,和深水埗桂林街倫常命案,合共奪去五條人命,前者肯定是嚴重精神病患者,後者則至少精神不穩定,這兩宗事件馬上引起了社會關注精神科醫生不足的問題。

目前公立醫院有近30萬名精神科病人,但精神科醫生僅有385名,醫患比例為1:761,遠低於世衛建議的700人。如果只算嚴重精神病人比例,2017年的建議是1:40,曾經一度達標,在移民潮和離職潮下,現在又變回大缺人手了。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講座教授陳友凱在接受Now節目《大鳴大放》訪問說,每次見醫生診治時間平均只得約5分鐘:「你有沒有妄想、幻覺,有時如果患者有病狀時,他未必自己能夠說給你聽……」如果要談及一些比較深入一點的問題,例如一些病人,如果他開始覺得不想生存或者開始想自殺,這些很敏感。關於生與死的話題,在一個很匆忙的門診中,往往其實病人自己也不會覺得適合將這些話題帶出來。」

照我看,在香港,應該沒有幾個人沒精神問題,我很多朋友都自認有躁狂症,我也自覺有某程度的精神變態、思覺失調。我的朋友,著名填詞人甄健強,二十出頭便去看精神科醫生,我奇怪說:「就我所見所知,你沒有甚麼精神問題呀!」

他的回答是:「我的確沒有精神問題,可是工作壓力大,和精神科醫生談談,可以減壓。」

簡單點說,人人都有精神問題,但精神科醫生是比任何其他專科更花時間,因此成本更高。說精神科醫生數目不足,講就容易,如果要足敷社會需求,就如擔沙填海,加多一百倍醫生數目,也還不夠。所以也許,政府的能力只能專注於對於社會有危險性,或有嚴重自殺傾向的人。

我的好朋友寒柏的留言指出了要點:「其實,當代精神病的範圍擴闊了太多。這是產業鏈發展的結果,為了做生意而把情緒病、格衰、過度活躍等病納入精神病範疇。真的有精神病和暴力傾向的人,只有政府才會醫,因為他們連工作能力和理財能力皆會逐漸喪失,私家醫生不會做其生意。私家醫生只會專注醫沒有精神病的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