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3年6月23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3年6月23日


《品中資-羅國森》中美關係好,中資股才會升?!

《品中資-羅國森》中美關係好,中資股才會升?!

  《品中資》自從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之後,中美關係就變得愈來愈緊張。特朗普是2017

年做總統的,即是中美關係已經惡化了足足6年。在這段日子中,中港股市的表現乏善足陳,但

美股卻一枝獨秀,在此

消彼長的情況下,實在令人感到很無奈。

  我翻看資料,由2017年初起計(特朗普上任),到剛過去的端午假期前,即大約6年半

時間裏,美股道指升了七成;標普500指數更升了九成;而納指就更厲害,足足升了1﹒4倍

。但地球的另一邊,內地上證綜合指數只能夠沿地踏步;港股中的恆生指數就跌了一成七;國企

指數更不濟,大跌了三成二。
 
*到底這兩極的走勢,跟中美關係惡化有沒有關係呢?*

 
  適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剛過去的周日(18日)訪華。他是過去5年來,首位到訪北京的

美國國務卿,也是拜登政府上台後訪華的最高級官員,難免令人憧憬,中美關係或有機會破冰。

結果,布林肯在結束訪華行程前,終於可以跟習近平主席會面,總算不枉此行。

  我的分析是,布林肯排除萬難,也要去中國訪問(也許是為未來更多高層接觸鋪路,包括總

統拜登的訪華,或跟習近平在海外會面),證明中美仍然有偈傾,雙方都不願意「脫勾」,因為

大家都明白,中美兩國現時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互相既有共同利益,但也有共同競爭或矛盾的地

方。
  雖然大家的價值觀或許不同,但大家都願意求同存異,也不想因為誤會或誤判而導致衝突升

級。這對全球政局,以至經濟發展,也絕對是好事。

  有趣的是,在布林肯訪華前,全球最大軟件公司微軟的前主席兼創辦人蓋茨率先訪華,雖然

他不是以微軟的身份訪華,而是以蓋茨基金會的名義,但也是令人矚目的。

 
*蓋茨訪華獲習近平接見*
 
  我認為,更有趣的是,習近平在接見蓋茨的時候,說了「中美關係的基礎在民間」這句話。

稍後我再分享我對這句話的看法。我想先指出,在蓋茨訪華之前的一兩個月內,其實先後已有多

位美國企業高層訪華,他們雖然不能獲得習主席接見,但也得到禮遇,他們包括剛離開的花旗集

團行政總裁範潔恩(Jane Fraser)、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星巴克全球首席執官納思瀚(Laxman Narasimhan),以及較

受注目的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

  我將他們的訪華,再結合習主席那句「中美關係在民間」的說法,加上布林肯的訪華,習主

席仍然願意接見他等等,總結出一個說法。
  那就是,中國可能是想透過企業給予美國政府壓力,逼令美國政府不要破壞中美關係,或將

中美衝突升級,因為美國企業仍然想要14億的中國市場。也許,美國還需要中國幫忙,多買一

些美國國債,因為稍後又要拍賣一大批了!
  當然,中國也是有求於美國的,因為即使經過幾十年改革開放,中國整體經濟實力已經大大

增強,但說到核心科技,例如晶片技術,或其他前沿的科技研發,仍然是遠遠落後於美國,需要

從美國或其他國家輸入。我相信,中國最大本錢仍然是14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中國會繼續以「

民企牌」來對付美國的。
  過去幾年,中美無論股市或貨幣,中國都遠遠落後於美國,股市指數輸了一大截,就連人民

幣匯價也轉弱,但美元就因為加息而不斷走強。我從投資的角度,或從中國人的角度,都感到不

是味兒。
 
*中國科技水平仍落後*
 
  我自己的分析是,過去20-30年,中國經濟無疑強大了,但真正的實力仍然跟美國有一

段距離,因此,每當美國制裁中國的時候,或許有時也會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例如向中國貨品

徵收關稅,就有機會轉嫁至美國消費者身上,又例如,呼籲美國企業不要在中國設廠,轉而返回

美國本土生產,這會提高生產成本,令通脹無法大幅回落。

  但總的來說,都是美國著數較多,又或即使沒有太大著數,但中國卻肯定受損。這樣的話,

中國經濟又怎能不滑波?股市匯市又怎能不調整呢!

  我認為,如果中國繼續打「民企牌」,也對當前內地經濟有幫助,例如繼續開放市場予美國

,以至其他國家企業,讓他們刺激內地的消費,雖然會令外資企業受惠,但如果中國人願意買「

外國貨」,也會為內地經濟和就業市場帶來動力,未嘗不是好事。

  很多經濟學家都認為,當前中國只有靠刺激內需,才能帶動經濟向上,外資企業,尤其是從

事各類型商品的企業,繼續來華開拓市場,協助中國振興內需市場絕對是一件好事,這樣可以讓

中國經濟有喘息機會,也是偷時間讓中國在其他方面追趕美國。

  當中國的科技水平真正追上美國,我也不擔心中資股和人民幣不升了!即是說,中美關係好

,美國不再搞破壞,該中國經濟和科技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中資股就可以重拾升軌了!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 Forex版面大革新!一按了解更新詳情,參加遊戲,填問卷贏獎品!► 立即了解與參加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