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3年10月10日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3年10月10日


不定目標才能超越目標 生活副刊



剛過去的周末,我為一個機構做分享,一個與會者問我,如何可以令同事達到我心目中的目標或KPI,我說我從來不為同事或子公司定目標,我在上星期的文章也談過。

在管理上,我一直奉行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子公司領導人對於自己公司的業務經營狀況最清楚

,營業額和盈利目標,應該讓他們去定。而且,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自己定的目標,達標的動力一定更高,即使遇到困難,也會想盡方法去克服。如果目標是其他人定的話,困難只會成為不達標的藉口。

另外,我認為報酬制度也很重要。傳統公司的報酬制度是不達標便沒分紅,超越目標太多時分紅又有天花板。懂得打工遊戲的人,當達標無望的時候自然放軟手腳,當超越目標時也會收韁。

我們雖然沒有目標或KPI,但有一套清晰、透明和公平的共享成果制度,有錢賺便有得分,賺得多分得多,沒有上限,賺得少分少些,分紅比例不變,不會因不達標而沒有分紅。子公司負責人可以定進取的目標,根本不用通知我,即使不達標也不會受到懲罰。

我們成立了11年,盈利升了好幾十倍,如果當初要我定一個目標,相信也不會定一個這麼進取的目標。我甚至認為就是因為我不為他們定目標,他們才能超越我心目中的目標。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skypost.ulifestyl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