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2年6月26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2年6月26日

財智語陸:政府接管效益頓失 - 陳永陸
昨日A股急回,拖累港股走低,但以A股如此的跌勢,港股相對上算守得穩。期指轉倉活動加劇恒指波幅,按理是要靠邊站為上着,不過,強勢股如龍頭內房及中銀香港(2388)等,仍然不怕低吸。

股市乏善足陳,但社會怨氣日深,多少也影響自己的心情。近日不論大小飯局,席上朋友都少談股經,反而多談了香港社會民生議題,而最近我們財經人的議題相信是領匯(823)及港鐵(066)的私有化。

社會忽然提到兩者私有化,我相信主因是中下階層的營商者及市民,直接受加租加價的負面打擊,直接影響生活。不過,我對於將兩者私有化是有所保留的。

回購領匯不如穀補貼
先就領匯而言,政府當日將其「平價」上市,現在股權幾近全為街貨,現在要買回,一定要「貴買」之餘,亦無助改變既有的局面,反而是益了現有股東。如果政府花錢去買領匯,倒不如將錢去做一些真正支援中下階層的營商者。

至於港鐵問題,大家希望政府介入更多,是因為在年年賺錢之餘車費仍加到盡。平心而論,在政府既有的加價機制下,港鐵加價是無可厚非,現在只好怪當年政府在談判桌上,沒有想過通脹因素可以影響深遠。當然,作為社會公共事業機構,港鐵是有空間不用加到盡,亦可考慮用地產收益去作補貼,我相信股東們亦不會反對。

事實上,我認為不用甚麼事情動不動就要去政府接管,去搞私有化,因為從歷史及現在的經驗告訴我們,政府營運難有經濟效益,領匯前身就是這樣子,而不少歐洲國家的企業最後變為國營,亦是演變成歐洲今日困局的成因之一。我始終認為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模式,搞社會主義,結果都是失敗的。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上一則: 實戰理論:濠賭股有回暖迹象 - 沈振盈
下一則: 青心直說:盈警高峯期殺到 - 胡孟青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