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7月3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7月3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不唱情歌的克勤
當英格蘭出局一刻,相信李克勤已對歐國盃失去興趣,當然隨著西班牙衛冕,相信所有球迷包括李克勤,都無藉口不做回本分,重返自己的崗位。結果,李克勤最新派台作品名為《活著為求甚麼》,並非一向的情歌,做回

自己的答案做一半、不做一半。

去年陳奕迅的《六月飛霜》令不少香港人產生共鳴,一年過後,《活著為求甚麼》接力,「活著為求甚麼,解決到三餐明日又捱過,等派籌覆診從未復元過 ,如何跪地上香,得不到幫助,現在面臨甚麼,板間房的淒怨逐漸傳播,股票行的炒價極度兇惡……他的老死不與他共患難,移居北方威風不減,他的債主就如蝗蟲白蟻,奪去他一生所有資產,來到一間冰室,好幾個學童舉手想添飯,想起已逝去青春,人更孤單,垂頭步入垃圾站……心死了,有人心死了,控告社會,發難、破壞、踐踏、恨意滿腔繼續對立,我活著為求甚麼,這個驚慌都市步步難過,經過幾許風雨步步行錯,懷疑活在昨天更多好地方,現在面臨甚麼,幾個悲哀章節日日重播,天降天災萬民地上縱火,年年月月倒數,一早不記得,活著為求甚麼」,為何歌詞比《六月飛霜》還要悲哀?

要數克勤金曲,必定是《紅日》、《舊歡如夢》、《高妹》、《回首》,除了《紅日》,全部是情歌,但到了2012年不計歐國盃主題曲,打頭陣居然是諷刺時弊作品,克勤怕不怕被「河蟹」?怪不得7.1回歸Show無克勤,只可在now講歐國盃決賽啦。不過問題是現在還唱「像紅日之火,燃點真的我,結伴行 千山也定能踏過」,大家還相信嗎?還有「我沒有六呎高,我卻會待妳好,我會接受妳一切的改造」,理論上於90年代真的可以打動不少女士芳心,但現在眾男士的潛台詞是「我不單沒有六呎高,而且沒有樓,工資敵不過通脹,就算待你好,你又是否會接受將我改造?」

今時今日,我到卡拉OK,首選仍然是陳奕迅、李克勤、張學友、劉德華的情歌,因為沒有人覺得在卡拉OK消閒時,應該唱《天水圍城》、《二十四城記》、《良知門》、《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就算唱《海闊天空》,大概都是為了懷念家駒。可是為何當Eason唱《六月飛霜》時大家會產生共鳴,並成為去年其中一首金曲?克勤放棄情歌,改為唱《活著為求甚麼》?可能是商業考慮,因為這些歌才是現時市場所需,不過香港市場居然有這樣的需求,回歸15周年到底是成功?還是同志真的仍需努力?

或者,想聽諷刺時弊的歌,不只香港歌迷,Eminem之所以受歡迎,可能正因為他的歌帶出不少人的心聲;《The Dictator》意外地受歡迎,除了喜劇元素精采外,同時將中東政局、各國制裁中東國家真正目的是為了石油利益等時弊問題,一次過以嬉笑怒罵的形式說出來,觀眾得到了是雙重歡欣,尤其是要扭轉現世代的不公平事情已愈來愈困難,所以在電影這個非現實世界中得到一些改變,就算是短短90分鐘,大家亦會心滿意足。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