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16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16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拆解與上司的關係困局(3)
今天我再續談拆解與上司關係困局的「7大必殺技」中餘下5點。如讀者還記得,第1點是「有反應」,第2點是「反應快」,如今,若我告訴你第3點是「反應不能過快」,你又會否覺得有點驚訝,以為我思覺失調呢?



3. 反應不能過快。對,你沒看錯,我腦袋亦沒毛病,因作為一位出色的下屬,反應要快,但千萬別要「過快」!特別是在老闆開金口的情況下!老闆一開口時,如你明知內容是錯誤,你也要有點耐性,待他把所有話說完才糾正。除非時間緊迫,或確定對方是位豁達且不介意批評的人,否則糾正就要特別有技巧,如可說:「老闆,情形會不會是這樣?」作開場白,或「老闆,但我又聽到以下的情況啊!」、「老闆,你能否先讓我跟大家update(更新)一下最新資料?」 等,先得到他的默許才發表意見,這就是尊重。這是要讓上司知道,你清楚自己的位置、狀態與他的感受,最重要緊記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說老闆是錯的!即使確實他做錯,也要用技巧婉轉地表達意見,否則你大概會死得很慘吧!

4. 要得到上司信任,「歷史」是很重要,所謂「歷史」,即是你工作上的履歷與歷來表現。這方面的歷史,除一般工作時的完成度外,還包括許多瑣碎小事,如上司叫你倒一杯茶,你會不會倒了一杯水出來?他要你打個電話給A君,你會否撥錯給B君呢?上司請你買個外賣,你會否左耳入右耳出,一轉頭就忘記了?他吩咐你影印一份文件,你又會否跑了去碎紙?這等等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讓上司知道你辦起事來是否認真與能幹,也就是我常說的「大事要由小事做起」。只要上司吩咐你做的每件事,都能在他預期的時間內準確地完成,甚至比他的要求再做好一點,自然能得到他的信任,在公在私,他都願意把事情交託給你了。

5. 讓上司了解你的才能。除辦事上能贏取他的信任外,還要想辦法讓上司清楚你的才能。你有何優點與專長?自己有否甚麼過人之處?又有否某方面的知識能給公司帶來額外的幫助?嘗試在不「抬高自己踩低別人」的情況下,讓老闆及上司得以了解,但切忌與別人比較,最重要的一點嘛,當然還是要保持謙卑啦!

6. 散發正能量。許多人喜歡聽是非,職場內又有許多人愛以「是非做人情」,說這同事如何懶散,那同事的私生活又怎樣混亂等,總之口中所出盡沒一句好話。要知道其實大部分上司最忌諱的,就是那些愛說三道四的是非精,為避免麻煩,上司對這類員工大多不會手軟,故大家緊記禍從口出,少管別人閒事,免得招致殺身之禍。相反多說一點別人的好事,多點讚美別人,散發正能量,不論上司或同事,同樣會喜歡你多一點呢!

7. 與同事保持良好關係。別以為只管「擦好上司鞋」就能橫行職場,若你與同事的關係不佳,儘管多能幹,老闆終會因你的麻煩離棄你。要與同事有良好關係,便須記著以下3點,1.我有實際價值;2.我樂於助人;3.我信得過。若能做到這3點,基本上沒同事會討厭你,上司亦對你寵愛有加!各位如對「拆解與上司的關係困局」系列有興趣,希望收藏或轉發給朋友分享,歡迎電郵索取(training980@gmail.com);我出版的《CEO 實戰手冊 III:職場求生必殺技》一書,相信亦對一眾職場打工仔有幫助,大家不妨到書局看看和購買,同樣歡迎你發來電郵向我郵購。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