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阿茂整餅的危機處理
關於發展局局長陳茂波 – 阿茂,大家都在揣測他會否破世界紀錄,比早前的麥齊光更快墮馬,宣布引咎辭職。依我看來這個機會似乎不大,因看他的樣子也不願離開。只是又再看看民怨或傳媒取態,其實

我真想勸他一句:「好應該早走早著吧!」我嘗試從管理角度分析陳茂波事件,在想:「如果我是梁振英,我會怎樣處理?」現在試試把這問題拿出來與大家討論討論。

高官低能:我不認識這位陳先生,但卻挺肯定,他的智慧是極其有限的。他有一貫香港仔想發達的拼搏精神,看機會卻過於短視,智慧不足,如他曾在《明報》內談及,從政者必須要「白過白雪」,我讀完那篇「理直氣壯,身有屎的無腦言論後」,便覺得這位高官必然「死得」了!既然明知自己的背景如此有問題,就別說「白雪」,連灰色的雪他都稱不上呢!如果我是他的老闆,我就定必請他好好合上嘴巴,免得再講多錯多。

燃後危機 :當日關於架構重組,作為梁營核心成員,當團隊打仗,關鍵時刻大家要共患難,阿茂在立法會法案中說要避嫌投下愚蠢一票,其實正是自己害死自己。重組架構方案,如果因他的一票通過的話,現在已是副財政司司長,並不只是發展局局長了。可能在角色與利益衝突上由直接變成了間接,未必需要下台。此刻,又若我是他的上司,我會想:「人不正,言不順,何以有說服力去帶動團隊,並樹立一個好榜樣,去處理香港棘手的僭建問題?如何與『新界佬』講數?又怎樣在立法會內面對一眾議員?」10月立法會一開會,如果有議員提出「這個大話局長不稱職」,任何關於發展局的議案都以拉布來挑戰,那會否變成了累街坊,害苦了整個問責團隊?在政治上,陳茂波已被貶為垃圾級別的負資產,基本上,作為老闆的該要了解形勢,當機立斷立即壯士斷臂,免除更多的禍患。

多言多敗:從昔日的媒體訪問中所見,阿茂其實是一位炒賣舊樓集團的小頭目,還「好心」教導別人如何去炒賣舊樓。這種「叻唔切」的行為,在政府的團隊內實在不應出現的,更絕對是一個要不得的反面教材!

紙包火 – DIE HARD:他用一個謊話試圖掩蓋另一個謊話,用第二個謊話,去接第三個,沒了沒完!點算?如果他不用下台,我便替麥齊光先生感到不值了,麥齊光的個案其實大家也清楚,在舊制公務員團隊內,許多高官,特別是外籍的政府官員,都是用這些方法來作物業投資。然而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是有跡可尋,有付出,也是能幹與稱職的,不過就是倒大楣而已!相反,阿茂既是以外行人帶內行人,能力不足之餘,卻連擔任官員必須老實、慎言這個最基本的概念也不明白,那如何可以做下去呢?

總論:如果這般去想,或遲或早他都必須下台,與其天天遭大眾責罵,倒不如乾?脆脆來個了結。作為上司,便應找一個沒那麼多「痛腳」被人握著的技術官員來擔任這個崗位,還總好過找來一位外行生意人去擔任發展局局長,否則往後都只會如諾曼第登陸般,死完一個又一個。連帶這個社會的改革亦會變得停滯不前,充滿爭拗,一片混亂。梁振英先生,如果我是你的話,便要坐低諗諗,如何當機立斷,壯士斷臂了。

黃毅力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