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28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9月28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特色大堂......賣嗎?
費城聯儲局委員表示,QE3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刺激十分有限,反而有機會帶來通脹壓力,令美國經濟陷入風險之中。麻煩這位聯儲局委員,可以與香港的樓市炒家分享一下他的觀點。因為連美國都不能受惠,那麼各位憧

憬熱錢會流入香港的分析員、炒家、投資者,是否真的表錯情?

表錯情有甚麼後果?炒錯樓,然後?高位接股票,最多變成蟹民,但高位接貴價樓,最後就會變成負資產。當然,可能又是我在杞人憂天,QE3可能無法帶來任何刺激作用,但還有QE1、QE2而流入香港的資金,仍然未流出,資金繼續維持在現有水平,香港的銀行便不會加息,怕甚麼?這個想法,絕對是合情合理,可是如果當聯儲局推出QE3後,不要說全球,美國的經濟都無法受惠,那麼明年全球經濟會變成怎樣?

如果全球經濟復甦動力不足,企業盈利持續下滑,大家仍然相信所有香港樓市的投資者,仍然會因為低息而繼續不放手上的物業,同時憧憬樓市會因而繼續向上?這樣的投資及經濟理論,坦白說我不太懂,亦不太明白。我現在唯一明白的是發展商推屯門樓盤,所謂的特色單位超過一萬元一呎,但之後再推所謂的普通單位就不足8,000元一呎,那我真的想問一句,特色單位到底有幾出色?小孩住了變狀元,大人住了中六合彩?還是發展商在同一個樓盤內,玩階級觀念?不過最終的原因是甚麼,我只知道大家買的單位如果不花幾十萬甚至過百萬去裝修,是無法靚過電梯大堂,所以如果大家要買,應該向發展商買每一個樓盤都擁有的特色大堂,而非特色單位。

而且,我真係想繼續奉勸各位,除了QE3未必可以發揮效力之外,歐洲的債務危機,似乎只是平息一個月,近日又有再爆的跡象,尤其是西班牙,似乎正逐步走希臘的舊路,雖然當地政府無亂花錢,但當地的示威與希臘之前陷入危機初期的頻密程度相近,所以近日西班牙10年期國債,又升上6厘以上水平,大家應否重新留意一下歐洲的狀況?至於中國今年的經濟問題,其實比歐債危機有更大的衝擊性,問題是中國經濟弱勢,會否延續至明年。當然,我會希望十八大會議後,中國所有事情都可以明朗化,但最擔心的是市場期望愈大,最後各位失望愈大。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
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