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30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30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泊車的抉擇
我有位女性朋友,樣貌、身材、學歷樣樣都有齊,屬頂級質素,裙下之臣多不勝數。然而前陣子見面,她竟向我抱怨天意弄人,為何以自己不錯的質素,到現在已經三十歲,卻還未能找到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她說:「大時

大節及長假期都是自己孤單一人度過,總覺得空虛寂寞。」

我搖頭輕嘆,對她說:「你的問題不是沒有選擇,而是『太揀擇』。」其實,想要追求她的人條件都不錯,但她卻總有嫌棄別人的理由。專業會計師想追求她,她說人家生活乏味,不懂談情,跟木頭說愛沒兩樣;在公立醫院工作的醫生,有抱負有能力,她卻不滿人家沒有時間陪伴自己;做律師嘛,總覺得人家太會算計,怕自己吃虧;帥哥呢,又擔心他們花心不專一……。

在這數年間,我作為旁觀者,目送她放走一個又一個機會,於是,我便用泊車來做了一個比喻,對她說:「大家駕車到了商場的停車場,每個人都想泊近升降機的車位,可以少走幾步,最好處於一些明亮的位置,既可以炫耀自己的靚車之餘,又可以防止車內盜竊。可是這些車位通常一早已被泊滿,而它們隔壁的傷殘人士專用車位 (Disabled),有空位又是我們不能使用的。

然後,我們就會繼續在停車場中尋找其他可用的車位,看到遠一點有位置的,不過覺得跟升降機有十幾步的距離,似乎有點不方便,所以還是不想選擇,寧願再走走看。走完全層,發現還是沒有空餘的車位,又不想到上一層,就回頭想去泊之前認為有點不方便的位置,不過呢,卻發現空位已被另一輛車泊了。

結果,全層滿座,迫於無奈要上去逐層逐層的找空位,原本只需五分鐘的泊車程序,轉眼就變成二十分鐘,虛耗光陰之餘,又浪費汽油。

選擇伴侶也是一樣。有學識、有經濟條件而又樣貌出眾的男士,大家稱之為『筍盤』,但他們多數都已經『名草有主』。同樣都是好男人,但是卻已經結婚了的,情況就像傷殘人士專用車位一樣,一開始你已經被取消資格 (Disqualified)。條件不是很好的,就像那些遠離升降機的車位,你又嫌棄,結果往往錯失大好機會。尋尋覓覓,其實關鍵就在於你不滿現狀,且有點貪心,想追求最好,而不是找最適合的。」

朋友喃喃地道:「適合?……」
「所謂適合,就是於當下的環境、可以選擇的條件下,揀選最適合自己的。要選好的,就要懂得當機立斷,也要懂得取捨。你明白嗎?」

我希望這個「泊車理論」能夠深入淺出,令我這位朋友,也讓一些有條件的女孩能早日找到如意郎君,不要虛耗光陰,也虛耗著自己美好的青春。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