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9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10月9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找到世上最美女人
上星期從《明報》中讀到一篇報道,是一段來自美國的新聞。當地一位女子由於青春期出現荷爾蒙失調的問題,結果得來了一個特別的後遺症,就是臉上長出鬍子。有一天,她在機場輪候登機時,被一名網民偷偷拍下了照

片,並放到網上的 「趣怪」類別,又留言說:「我不懂如何評價。」

一石激起千重浪,照片被上載不久已惹來大量網民的回應與熱烈討論,紛紛加入「恥笑」行列,讓這位鬚眉女子瞬間變成網絡紅人。互聯網流通性之強已不用多說,轉眼間,鬚眉女子的朋友看到照片,大感驚訝,便透過Facebook通知當事人—鬚眉女子考爾(Balpreet Kau)。考爾看到有關的相片與評論後,不但沒有發怒,更大方留言回應各網民的批評,說:「我不會因照片引起關注而感到尷尬或羞辱,因為這就是我。」

由於信奉錫克教,為遵守不剪毛髮的宗教戒律,考爾並不打算刮下那些被別人認為古怪且令她男女莫辨的鬍子,再者,她堅信性格比外表更為重要,說:「若不著眼於外在美,我會有更多時間培養內在美,並盡力貢獻世界。」她又說,假如偷拍她的人當時上前跟她打招呼,她定必不會拒絕拍照,而且還會微笑對著鏡頭。她的包容、勇氣以及處世態度,再次令到整個網絡世界起哄,從最初的「恥笑」變為真心的佩服,而相片偷拍者更在網上留言,為自己的不成熟向考爾道歉。

這一事件,我認為是最好的德育教育,也深深感到考爾就是世上最美麗的女人。「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這老生常談的道理,現今的學校卻從不教導,因為這種道理並不需要考試;家長沒有教授,因為這對兒子日後入讀大學或「搵食」都沒有幫助。結果是,應學習的,大家學不到;不應學的,卻容易透過不同的渠道與媒體學到盡、玩到盡。單單打開報紙,特別是娛樂新聞的版面,我們都總會看到很多揶揄別人的報道。如批評某些明星擬似整容,又或是針對一些選美候選人的採訪,用字皆極其尖酸刻薄,甚麼「豬扒」、「硬膠面」等負面字詞盡出。我讀著時,心裡便只充斥著四個大字 - 「教壞細路」。不單是文化及語文上的低俗,更可怕的,是這些報道嚴重地汙染了我們下一代的價值觀,令年輕人都以為外表是最重要的,肆意歧視與嘲諷外表不完美的人更彷彿變成了件合情合理的事,這讓我感到十分心寒。

中國人的美德與香港人的價值觀,在現世代,已開始變得蕩然無存。我們嘗試再去看看這位錫克教的女子考爾,從她的故事中,以下三個觀點教我尤為敬佩,亦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去思考與學習。

第一,她尊重自己的宗教,也尊重自己與生俱來的一切,更尊重這個世人不易接受的現實。說到尾,還是「尊重」二字。

第二,不會因為別人的注視或嘲諷而感到尷尬、自卑與羞怯,也不會因別人奇異的目光而改變自己的想法,因為她相信,這個就是我,是對自我的肯定與堅持,絕不動搖。

第三,懂得以勇氣去面對世人之外,同時更懂得包容他人的歧視的目光,以寬恕和友善的態度去對待譏諷她的人。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