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9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10月9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沒有蛤?會隨街跳
為何世事永遠都如此微妙?為何永遠都是大部分人是輸家,只有少數人可以成為贏家?簡單而言,就是大部分人都相信自己會成為幸運者,只有少數人可以保持頭腦清醒,明白「沒有蛤?會隨街跳」這個道理是永恆。



就以昨天大家憧憬A股會開出紅盤為例,各人憧憬的原因,居然是長假期前內地股市造好,所以覺得升勢會延續下去,不過有部分推波助瀾的報章,在黃金周假期期間,大字標題指出中國的消費力下降速度驚人,尤其是深圳的樓盤銷售冷清,又或香港的零售銷售增長,可能是自由行推出以來,最差的一年,這樣多負面消息,為何大家仍然相信A股會上升?壞消息盡出,同時間A股已反映了所有利淡因素,可是如果我是A股的投資者,看到報章之標題,即時反應是中國經濟出現極嚴重問題,就算不是世界末日,都不應該是投資A股的時間,所以A股不應在長假期後開出紅盤,因為「沒有蛤?會隨街跳」。

當然,「沒有蛤?會隨街跳」這個理論,要投資者相信真的十分困難,再多舉一個例子,大家就會明白。美國推出QE3,所以要買香港樓,大市房地產亦可能受惠,原因?美國多印的銀紙,會流向大中華區市場。問題是這個理論,為何美國聯儲局主席在公布QE3時,沒有告訴我?因為我英文有問題?還是伯南克用摩斯密碼,告訴了所有香港及中國的投資者知道,只是不告訴我?

故此,我仍然想問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大家覺得QE3有實質性的效果,為何不直接一點投資美國房地產市場?聯儲局回購的是美國抵押證券,而不是將錢直接存入?豐銀行、渣打銀行,又或者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然後要這些銀行以低息借給中國及香港市民,令他們可以繼續為內地及本地樓市「打打氣」。

理論太深不明白?那麼淺白一點,就是你的朋友獲得銀行支持,令他額外獲得一筆資金,你會否因為你朋友的遭遇,因為他多了資本而突然多買幾個樓盤?可能大家的答案是:「關我咩事?」那麼為何美國推出QE3而要投資香港及內地樓市?因為港元與美元掛??但這又不代表QE3的資金一定要流入香港或中國。是否如何解讀亦解不通?其實十分簡單,只要你相信「沒有蛤?會隨街跳」這個理論,那麼大家就會明白盲目相信QE3可以惠及香港及中國,可能會十分危險。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