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2月22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13年2月22日

即市新聞
22/02/2013 10:58
《品中資-羅國森》中國聯塑(02128)也有燃氣概念
《品中資》昨日環球股市普遍下跌,而港股的跌幅也較其他市場大。不過,吊詭的是,其中

一個利淡港股的因素,是內地可能再加強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但昨日所見,不少內房股都能逆

市造好。
恆生指數50隻成分股之中,只有3隻上升,當中一隻是思捷環球(00333),其餘兩

隻就是內房股的龍頭中國海外(00688)和華潤置地(01109)。因此,到底是有人別

有用心,人為地製造調整機會,還是有其他特別原因?我就不得而知。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以城鎮化為主軸的股份仍然偏強。我相信,如果不是大市基調出現

問題,大家將投資重點側重於有實力,而且估值不算太高的城鎮化概念股,應該仍然有可為。如

果大家能以一至三年為投資期,我相信更沒有問題。
我的蛇年推介股之一的中國聯塑(02128,下稱聯塑)經過早前兩日急升後,最近兩日

有少許回吐,我認為是提供機會予尚未入市的投資者,大家應該好好把握。

回說聯塑的基本因素。正如我在上日的品評中指出,聯塑的前景主要繫於「以塑代鋼」這個

重要國策,因此,今日我想深入品評一下這個國策背後的思路。
過去,供水、排水、電力通信及燃氣等管道系統主要由混凝土或金屬製成,但這些物料存在

很多缺點;而塑料管道及管件卻因為有以下幾個優點,開始逐步取代傳統的管道,也間接造就了

聯塑近年的發展。
*塑料管道較傳統物料優勝*
首先,塑料管道比金屬管道輕巧,而且安裝較快,人力需求較小;此外,相比起金屬及混凝

土管道,塑料管道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小。塑料管道不大可能會泄漏和腐蝕,因此,用於裝備及輸

送水、廢棄物或化學品,也不會汙染周圍的材料或被周圍的材料汙染。

此外,塑料管道相比起金屬管道,柔軟度較強且彎曲角度更大,另外就是不導電,且不會遭

電蝕或電解,可用作安全導電纜及輸電管。
由於塑料管道內壁一般較光滑,於塑料管道內輸送液體所需的電力較同樣口徑的混凝土或金

屬管道少。最後一點是,塑料管道一般是無毒,也不會受真菌、細菌或白蟻侵蝕。

現時,塑料管道在內地主要作以下幾種用途:供水、排水、電力通信、農用、燃氣、地暖及

消防,而按照不同的用途,也會採用不同物料的管道及管件,例如PVC、PE及PP-R等。

聯塑目前提供的塑料管道及管件,品種非常廣泛,包括70多個系列,逾7000種規格,

可以向客戶提供一系列配套服務,包括售前諮詢、售後服務,指導及技術支援。

展望未來,國務院公布的《國家環境保護十二五規劃》,提出於「十二五」規劃期間,將投

放3﹒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於環保項目上;中央一號文件也要求全面加快水利改革發展,

10年總投資額將達4萬億元。我相信,「以塑代鋼」這個政策是不會改變的。

*預測市盈率只有10倍*
現時聯塑有七成生意是來自供水和排水用的管道產品,接近兩成生意則來自燃氣管道,雖然

佔比不算大,但現時在城鎮化概念下,燃氣是最受追捧的一個環節,因此,在估值便宜

(2012年的預測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的前提下,聯塑應該會繼續受追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聯塑目前有近七成生意是來自華南市場。即是說,她能否保住自己在

華南地區的優勢,繼而擴大華北地區的市場,甚至進一步打開海外市場,將會是聯塑長遠前景所

在。
另外,該公司有意開拓家用建材的業務,我自己認為似乎是早了一點,因為塑料管道的行業

仍有很大發展空間。無論如何,新業務暫時只會佔整家公司業務的一個小部分,可算是微不足道

。因此,我仍然會視聯塑為最具代表性的一隻城鎮化概念股。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返回新聞主頁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