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3月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3個月的煉獄期(下)
不知讀者是否還記得上一篇提及到,我在新加坡與一位開口埋口都是「因為」的年輕員工會面,還送了一句開場白給他- 「Fix it or break it(修復它或打破它)!」

會面中,我毫不客氣,開門見山地對那位員工說:「這是我現在對你的觀察。你有一個失敗的從前 - 女朋友離棄你、公司放棄你,然而你自己也有說之不盡的解釋,句句都是『因為』。但是呢,我從來沒有聽過你在這一大堆的解釋中,說到『因為』之原因就是來自自己的問題。正因如此,你不斷重複地犯錯,也重複地遭別人拋棄。現在如果你仍不肯改變的話,宿命也會繼續延續下去,你會繼續被拋棄,在事業、在感情上也是一位永遠的loser(輸家)。你可以有選擇,也可以有一個成功的未來,但在選擇前我會給你一個分享,同時會給你3個月的時間,我會盡量去改變你,而這一個改變將會是痛楚的。時間不會多,3個月已經是一個極限,希望這3個月內,在壓力和動力的驅使下你能有所改變,燃點你心中的一團火,更希望你能從這失敗的宿命中破繭而出,重新做人,活出美好的人生。但這一切也是在於你自己。」同事一言不發,沉默思考,並點一點頭。我再說:「男人的『黃金十年』從30歲開始,也就是當年我離開警隊的時間,把握得到固然好,然而一子錯,卻又將會滿盤皆落索。你選擇放棄的話就是break it(打破它),你堅持改變的話則是fix it(修復它),也即是你要收起自己的問題,改變你的陋習,改進你的工作效率。正如上述所言,一切也是看你自己。但必須留意,我們的政策是這3個月將給你作出全面的評估,如果3個月後你仍達不到我們公司的基本指標,就是你離開我們也絕對是『對得住你』。希望你記著,在日常的說話中不要再常常說『因為』了,更不需要解釋,錯了就是錯了,你只要做到一件事,而不是去解釋為何這件事做不到。同事吩咐你做事,即使是大還是小的事務也務必作出反應,是即時的反應。而且你必須反應快,也要懂得去重複別人的說話,使對方清楚知道你已了解準確的信息,遇有對指令不明白就要立即發問。以後做任何事情也好,別只一味推說是別人的問題,反而應立刻檢討自己是否有錯,又可如何改善等。這才是一種正確的態度。希望我下次再來新加坡巡視業務的時候,仍可以看到你在這公司內服務,而且是已改變了。誠心期待你人生『黃金十年』的另一個開始,祝你好運!」像這位年輕人般個性的朋友,我相信在香港亦存在著不少。如果你作為管理層亦正好遇上這種下屬的話,請盡量給予他們機會,也利用我這種「Fix it or break it 」的策略去跟對方真誠地分享,給予對方一個公平的機會。我真心的相信,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能夠改變的!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