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8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3年4月18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創意教兒 — 暑期工
說起子女做暑期工,轉眼間已有4、5年了,我一直也有提及,讓子女利用暑假的空閒時間嘗試投入社會工作,了解社會,了解父親工作的苦與樂亦是創意教兒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

年年如是的,我會讓子女去當暑期工,從沒間斷,絕不容許他們在假期內懶懶散散。而所揀選的工種,必定是遵從他們個人的意願,以及他們對終身職業的理想去作出籌劃及準備,先讓他們在暑期的工作上得到體驗。然而近年有很多父母跟我說,現在的大學生畢業後很難找工作,所以會叫子女繼續去讀書,還說:「孩子能讀的話,有多久就讀多久吧,如能讀到三十歲才再找工作也沒所謂。」我亦曾聽一些家長說過:「讓孩子們勉勉強強找一份文職工作就好,沒甚麼重要性也沒所謂的,反正腳踏實地好一點,別空談甚麼理想吧!」聽到這些說話,我也感覺氣餒。氣餒的原因是他們並沒有留意我的文章,即使有留意,他們也是沒有實行到我文章所提及的理念。我黃毅力一直認為,所謂「好工」,不一定要薪金優厚,反而是一份有理想、有抱負,而自己又熱愛的工作;要子女日後能找到「好工」,就需要懂得去刻劃、鋪排與準備。先讓孩子們去體驗不同種類的暑期工,有助他們尋找出自己的喜好與強弱,提高畢業後覓得「好工」的機會,故此為人父母者,便應該鼓勵子女們去選擇一些他們有興趣的暑期工作。我是一個「湊仔公」,每天也想對著子女,從早到晚都不會厭倦。可是,為了他們的未來,我決不能自私,所以我會忍痛的讓他們去做暑期工。兒子現在修讀政治,雖然將來未必會從政,可是要體驗政治,最好還是進入政黨去體驗他們的運作。就是這樣,他需要找的暑期工作,就是回到香港,選擇進入一些政治組織。因為兒子從前曾當過兼職記者,中文及英文也寫得算是流暢,更有記者的獨特觸覺,因此,當他一提交過自薦信後,便已經有兩個政黨有興趣與他會面。我的女兒,她一心一意希望可進入航空界,故此打從她17歲開始便已投身本地航空公司工作,在新加坡的機場擔當暑期工。而今年,她亦會於某一個國際組織上履行職務,不能回港。或許有人會認為,既是黃毅力的兒女,不論是尋找工作還是打起工來都必定會比別人容易,但實情卻是他們的路比普通人都困難,這是由於他們的爸爸是個十分有要求的人。對於他們所選的暑期工作,我有嚴格要求,就是該工作絕對不能懶散;他們所做的,我不是去鼓勵他們去做得比別人好,而是必須要做得比兩個或三個別人的工作量都更多與更好,這就是要求。我就是這樣從旁不斷鼓勵他們。從這個軌跡,我相信在他們的未來或於不久將來畢業後,並不會難於尋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關鍵點就是他們在暑期假間並不是遊學或無所事事地浪費光陰,而是每天都在工作中學習。而更重要的,是我的家規,為了希望他們能培養出責任感來,所以我一定做醜人要求兒女「畀家用」,銀碼豐儉由人,但最好是不要少於薪金的一半,這樣可以為他們儲蓄起來不會胡亂花光辛苦賺來的金錢。這個分享,我希望各位父母都能夠緊記 ,暑期工就是一個好開始,讓他們得到磨練,也是進入社會前最好的教育及訓練。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